河北沧州市社大力开展流通服务网络建设

发布日期:2024-04-15 10:10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河北沧州市社监事会 【字号:   阅读:

(一)强化网络体系建设,推动流通服务。一是着力建设县级综合服务中心。对接省供销合作社农资公司、盐业公司、农服公司、城乡发展公司四大龙头企业,争取“新网工程”资金70万元,建设12家县级综合服务中心,推动本地农资、日用品流通服务、农业社会化服务、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服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服务等。二是稳步发展乡镇综合超市。2023年通过联合合作、项目带动等方式,整合原有仓储、土地、商业设施,发展乡镇综合超市,改造11个乡镇商贸中心、42个便民超市,完善市县乡三级商业体系。三是大力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联合市委组织部、河北日报、沧州银行打造沧州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数字化农村综合服务站综合服务终端网络,已挂牌建设1700多家村级综合服务社。

(二)畅通农资供应渠道,完善全市农资服务。一是农资供应网络初具规模。依托省农资公司和市、县农资企业,全市供销系统构建县、乡、村三级农资销售网络,整合7家农资经营企业、30家生产性为农服务中心、1629家农资网点,做好春耕、三夏、秋种等重要农时期间农资供应和化肥淡季储备。二是农资保供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争取海兴县成为省级“农资集采直供经营体系建设”试点县,努力打造以“龙头企业+配送中心+基层网点”为框架,广泛覆盖、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网络。三是推动农资供应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有机结合。在全市283个村开展“村社共建”土地托管合作项目,土地全托管签约面积达23万亩;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粮食烘干等农业社会化服务1050万亩次。

(三)探索县域流通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一是积极培育县域流通服务网络经营主体。持续培育并推动供销电商骨干企业拓展流通功能、下沉流通渠道,打造出沧州伴手礼商贸公司、新合作商贸公司、任丘盐业公司、黄骅农翼电商公司等为代表的流通骨干企业集群,为做强县域流通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整合培育壮大供销品牌。在全市建设7个农副产品展销馆,为我市优质农特产品提供“互联网+特色”展示推广营销服务,打造培育了“十八谷面粉”等农产品品牌,提升了沧州“土特产”的市场竞争力,有效扩大了本市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三是冷链设施建设逐渐完善。依托沧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交发集团合作,推动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项目落地建设,打造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基地,建设农产品冷链库容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