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细作 打造卓越品牌
山西供销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梨缘香

发布日期:2024-04-03 15:45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字号:   阅读:

展会上,“梨缘香”秋梨膏吸引了众多消费者购买。 工作人员正在熬制秋梨膏。

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直属的山西供销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始终牢记服务“三农”宗旨,激发干部职工的创新动力,打造新时代的供销合作社品牌体系,进一步增强社有企业服务“三农”的综合实力。

挖掘产品优势

公司通过创建品牌,实现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的完美结合。坚持因地制宜、以质取胜,努力将“梨缘香”黄梨膏打造成市场认可度、社会知名度、消费者满意度较高的品牌产品,实现企业持续、健康的高质量发展。

“梨缘香”黄梨膏以高平市上等大黄梨为唯一原料,最大特点是选料精细、无任何添加。黄梨膏色泽棕黑、酸中带甜、回味醇厚、焦香微苦,是一款纯正宗、纯天然的健康食品。

高平素有“梨乡”之称,特产大黄梨久负盛名。高平自古以来就有熬制梨膏的传统,但基本都是小作坊,体量小,不能满足现代生活保健与消费的需求。2016年,公司经专家实地筛选,反复论证,精选高平黄梨为梨膏生产原料品种,在674棉花储备库建设高洁净度的生产中心,组织高平市北城办围城村成立梨缘香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集中连片的规模化生产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梨农”经营模式,注册“梨缘香”品牌,深度挖掘高平黄梨果品优势,搭建起一座助农富农的新桥梁。

高平黄梨作为地理标志产品,果肉细嫩、水分充足,浓郁果味,微酸带甜,是制造中成药不可多得的辅材。公司坚持选用高平当地产大黄梨为原料,经古法熬制而成梨膏,梨膏化水后,如同高平黄梨的纯正味道,微酸带甜,营养丰富。每1斤梨膏需用20斤黄梨,不加任何添加剂和防腐剂。

2022年12月,黄梨膏古法制作工艺向高平市政府申遗成功,正式纳入高平市政府非遗名录,供销物流产业集团员工王敏同志成为非遗技艺第六代传承人。

实施品牌策略

创新突破,助农增收。2016年,公司组织专家团队前往基层单位实地调研,针对高平市大黄梨,创造性提出“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延伸”的新思路。积极申报总社“新网工程”专项资金,快速组建产地农民合作社,同时充分利用社有企业场地资源,引进国内梨膏一流生产线。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打造起一个真正属于供销合作社、能够实现助农增收的新实体。七年来,“梨缘香”黄梨膏因其制法纯正、口味醇厚,市场竞争力逐渐增强,每年带动合作社社员户均增收5000多元,提供装卸、维修、运输、加工等300余个工作岗位,实现了“特色产业引路、村民增收致富”的社会效果,让供销合作社品牌在百姓心目中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突出特色,打造精品。“梨缘香”黄梨膏主动结合当地梨文化,从300年老梨树的故事讲起,以“质量立品牌、品牌促发展”的经营理念,结合道家养生理念和家乡食疗传统,探究高平黄梨清痰止咳的功效,让经营理念与文化双赋能,实现产品品质和效能的双提升。

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公司通过整合线上线下多重资源,充分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兴平台,每周开展直播活动,积极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活动,将产品打进山西各大旅游景区,成为炎帝陵专供产品,列入了高平市政府帮扶采购目录,被众多主流媒体报道;聘请专业团队录制品牌宣传视频和制作系列手册,加大宣传力度,为公司创牌营造氛围;积极参加消费者协会、行业展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黄梨膏产品的知名度,为打响供销合作社自主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拓展渠道,合作共赢。“梨缘香”黄梨膏同梨小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代加工合同,打造了梨小道贡梨膏,产品一经上市,立刻得到消费者的肯定和市场认可。目前梨小道贡梨膏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远渡重洋、打卡英国,推进了国内品牌向国际品牌的延伸。同时,作为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下属山西农业金泽开发有限公司的黄梨膏生产基地,经过该公司大范围的推广宣传,黄梨膏销售额不断提升,企业效益不断增加。

下一步,公司将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扬优势、补短板,加快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精心打造供销合作社品牌产品,持续提升为农服务、助农增收能力,努力为推进当地梨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山西供销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发展“特色农业、新型业态”战略,让农民分享到产业增值带来的实惠。公司因地制宜,挖掘产品优势,搭建富农桥梁。公司通过延伸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把高平市大黄梨的“特”“优”自然属性转变为黄梨膏的商品属性,打造全产业链,有效实施品牌策略,精心打造供销合作社品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