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青海供销系统销售总额连续3年保持在百亿元以上

发布日期:2024-02-14 08:50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阅读:

日前,记者从青海省供销合作社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获悉,2023年青海省供销系统销售总额由2017年的55.4亿元增加到121.9亿元,年均增长14%,连续3年保持在百亿元以上。7年间共实施基层“三社”“新网工程”、农业社会化等各类建设项目近千个,系统基层基础实力明显提升。

近年来,青海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发挥职能优势,助力青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健全农资保供工作机制,完善农资经营服务网络,努力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全力服务保障粮食安全。

立足青海区位优势和农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加快构建布局合理、高效顺畅的农畜产品市场体系,搭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进一步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

充分发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和农资经营服务网络优势,主动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积极对接总社“832平台”,帮助更多脱贫群众把农产品卖出去、卖个好价钱,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此外,全省供销系统以综合改革为抓手,通过统筹部署、试点先行、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各项目标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联合社机关体制逐步健全。截至目前,省、市(州)、县(区)三级供销联社组织机构实现全覆盖,基层供销网点快速增长。

目前,供销社领办创办的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736家,较2017年前增长了1.41倍。县以上联合社建立规范“三会”,合作经济组织属性持续增强,入社农户达到5.4万人,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农业社会化服务从无到有实现较快发展,全系统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基层社有34家。同时,稳步实施“供销社乡村振兴六项行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基层“三社”建设、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乡村绿色生态服务体系建设、服务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6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当前,青海全省上下正处于全力建设产业“四地”,加快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全省供销系统将初步构建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