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抓经营 促改革 严管理

发布日期:2024-01-31 08:23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字号:   阅读:

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不断完善经营机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实现了经营规模和质量效益双提升。2023年销售收入超过2300亿元,同比增长5.2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21%。

抓经营,为农服务经营规模再上新台阶

中国供销集团积极主动应对化肥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农资经营量再创新高,化肥销量首次突破2700万吨;钾肥进口量超过400万吨,约占全国进口总量的40%;销售农药34.42万吨。新建中国农资服务中心20个,各类经营网点服务耕地面积1.17亿亩次。经营棉花292.16万吨,棉花交易市场实现商品棉交易量198万吨。政策粮收储量60万吨,入库调节储备玉米46.6万吨。实现市场化粮食业务量631.72万吨,饲用稻谷竞拍量233.2万吨。“832平台”年交易额169.9亿元,累计突破500亿元。投入运营的农产品市场达到24个,实现交易量610万吨、交易额700亿元。天津、石家庄、寻乌等冷链仓储项目投入运营,宁波、南京和武汉3家企业入选中央储备冻猪肉承储企业备选名录库。销售废钢1300余万吨,拆解“四机一脑”2165万台套。新增城乡环卫项目22个,累计在运营项目57个,年合同额5.64亿元,总合同额超过66亿元。

促改革,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迈出新步伐

加强统筹谋划,印发《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带动改革在各层级全面实施。制修订了《管理人员竞聘上岗管理办法》《出资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等15项相关制度,为改革提供支撑。

严管理,内控机制和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

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制修订了投资、合规、内控、“新网工程”等制度;以资金管理为核心,建立经营资金往来款预警机制,确保企业资金安全;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司库系统建设达到中央企业同期进展水平。

谋创新,运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新提高

围绕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经济等主题,组织开展商业模式优化和创新研讨会,引领企业打造核心商业模式;“中再云汇废钢综合服务模式”“交易市场司机直采公路运输模式”“粮食定向销售模式”等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有力有效带动了主业创新发展。

破难题,重点任务和遗留问题取得新突破

始终坚持把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做好重要专项任务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中再资环拆补资金、青海大浪滩项目等问题得到解决;盘活开发了湖北鄂州项目紧邻长江主航道和亚洲最大货运机场的闲置土地,高质量打造供销集团鄂州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