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农控股:以“地瓜经济”推进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16 08:40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字号:   阅读:

2006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调研,对社有企业提出了“在壮大中为农服务,在为农服务中壮大”的殷殷嘱托。浙农控股始终牢记嘱托,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以创新驱动为内核,深耕为农服务主业,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带动经济增长,“地瓜藤蔓”延伸国内大部分省市与海外区域,“地瓜块茎”厚植省内不断壮大,推进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形成富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地瓜经济”。

“走出去”:加快全国布局,燎原服务星火创胜势

经过多年布局,浙农控股农资服务网点已遍布全国多数省市,浙农旗下惠多利公司成功闯出全国大市场,在11个省市设有20多家子公司,建有100多个农资配送服务中心,服务2万家农资店。目前化肥年销量300多万吨,其中省外占比达80%,承担浙江、江苏、江西等省的国储、省储任务。“惠多利”品牌获认“中国驰名商标”,旗下“八宝多力”“道尔”“凡施特”等自有品牌获评行业知名品牌,在全国农资行业拥有较强影响力。浙农旗下明日控股公司建立起立足国内、面向全球的塑化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模式,被列入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名单。

“引进来”:链接全球资源,厚植流通服务塑优势

引入国际资源,强化上游建设,拓展多元经营。“爱普”公司同俄罗斯、白俄罗斯、加拿大等全球主要钾肥供应商建立合作,在国内钾肥流通领域打响浙农品牌;同日本石原产业合资组建石原金牛化工公司,成为农药流通行业对外资开放后成立的首批中外合资农药流通企业。

加强供销合作社系统内合作,依托供销优势做强相关产业。与中国供销集团电子商务公司、金华农产品展销公司、临海市供销合作社等合作组建金华茂阳、社发茂阳等公司,加快省内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同省内各地产业农合联深度合作,帮助“一县一品”特色农产品种植、品牌开发和销售加工,构建全省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服务体系;整体收购绍兴市社社有企业华通集团并实现上市,成功走向资本市场,更好为农服务。

“强起来”:增强服务韧性,推进数智先行提位势

浙农控股搭建数字农业综合服务“浙农服”、畜牧产业大脑“畜牧通”、消费帮扶“浙里汇”等平台;推进杭白菊、浙贝母等“浙八味”药材GAP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运营省内农批、农贸市场近20家,食品配送企业1家,为超百万人口提供近2000种优质农副产品。

为持续实施“新网工程”建设项目,浙农控股在省内建成20万平方米物流仓储设施、40家区域配送中心和3000多个经营网点,基本覆盖全省涉农乡镇。2023年销售化肥650万吨、农膜5万多吨,为省内农资稳价保供体系作出贡献。

按照“省级服务平台+区域服务中心+基层服务网点”模式,浙农控股积极构建全程化、集成化、一体化的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施的嘉兴万亩水稻种植试点项目获评深交所助力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在参与土壤改良方面,主导的岱山5000余亩土壤改良项目以“明沟排水+改良剂调理”方案,进行为期3年的整治,其中2500亩盐碱地改良后达到高等耕地水平,水稻亩均产量超800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