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市社三举措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24-01-02 09:55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江西省社监事会、赣州市社 【字号:   阅读:

近年来,赣州市社以打造革命老区供销事业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动力,围绕“三聚焦、三提升”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市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提质扩面,提升基层供销社组织基础。一是强化政策支持。争取市财政每年安排基层社恢复重建专项资金400万元、供销合作总社新网工程专项资金3532.24万元、合作发展基金800万元等,近5年来,累计争取和筹集各类资金1.5亿元用于基层社建设。二是强化目标考核。赣州市社将基层社建设工作作为最重要的一项指标纳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有效提升各县(市、区)恢复重建基层社的积极性。三是强化分类推进。对无资产、无业务、无人员的“三无”基层社,积极通过购买、新建、赎回、置换、划拨等各种形式恢复重建;对资产状况较好、经济实力较强的基层社,推动基层社与惠农服务中心融合发展。

(二)聚焦联合合作,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一是以产业发展为引领,共推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绿色有机创建和富硒品牌培育为引领,壮大脐橙、蔬菜、油茶、畜禽、稻米等主导产业,培育茶叶、白莲、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二是以土地托管为抓手,共享产业链服务。着眼于党委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组织定位,推动全市38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了土地托管服务。三是以利益联结为纽带,共建利益联结机制。积极主动争取和承接党委、政府农业产业发展,构建合作社与农民利益联结新机制,实现共建共促共赢。四是以内销外联为牵引,共助农产品销售。依托各级农合搭建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三)聚焦党建引领,提升村社共建服务水平。一是共建队伍抓村级供销平台建设。由村集体和县、乡供销社共同出资,积极吸纳农民专业合作社或致富带头人参与,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运营平台,重点支持吸纳村党组织书记、农村能人、大学生村官等加入村级供销平台。二是共建项目抓集体经济增收。出台文件支持供销合作社与村集体共建有竞争优势、有发展前景、有经济效益的产业,以经济合作为基础,建立村“两委”与基层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服务主体之间的产权联结和利益分配机制。三是整合资源抓供销服务能力提升。以村供销合作社建设为契机,将村供销合作社作为基层组织向村组延伸、经营服务网络向田间地头延伸,畅通农村供需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