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市社大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

发布日期:2023-12-19 09:41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总社监事会特约信息员、 河北保定市社张文亮 【字号:   阅读:

近年来,保定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组织、引领、推荐的服务平台作用,围绕“土特产”持续发力,以“三个对接”为抓手,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有力推进了产业振兴。

(一)深入开展“线上对接”

充分发挥系统优势,依托全国总社“832平台”、省社 “冀贡优品”、“农交汇”等电商平台,采取印发文件、调度督导、广泛培训、逐一辅导等多项措施,做好本地资源整合,促进农产品上网销售。易县电商公司作为全省电商联盟会长单位,积极引领农产品电商取得新突破,在争得省级新网工程支持资金的基础上,投资350万元,在北京建设占地2600平米的配送中心,服务北京500多家机关事业和国企单位,年交易额突破1亿元;涞水县社通过开放办社把当地电商龙头--金谷粮油吸纳为涞水镇供销合作社,大力支持其做大做强,年线上销售额达到2亿元,日发货量近3万单;涞源县社通过入股品一电商公司,建设产加销一体化电商运营体系,带动当地农产品加工增值,进一步了巩固脱贫攻坚;满城、涿州等供销合作社电商企业也积极创新思路、创新举措,销售收入呈上升趋势。

(二)广泛开展“线下对接”

积极组织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提高农产品知名度,有效拓展销售渠道。一是推进市场对接。4月组织7个县22家企业与来访的上海江杨农产品市场进行对接,进一步拓展上海市场。二是推进展会对接。5月,组织7个脱贫县23家企业300余种产品,参加832平台在京举办的“2023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三是推进“农超对接”。 在对接本地保百等超市的同时,积极引进天津劝宝集团、石家庄红满楼连锁超市等外地企业,促进与各县(市、区)农产品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的购销合作。四是推进“农军对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供销合作社积极组织脱贫县农产品与当地驻军对接,顺平的苹果、阜平的羊肉等已成功直供驻军食堂。五是推进“帮扶对接”。借助石家庄结对帮扶顺平、唐县、易县三个脱贫县的契机,市供销合作社先后组织了多场现场洽谈活动。

(三)积极开展创新对接

在保定市社的精心指导下,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产销对接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顺平县社通过成立专业公司、领办专业合作社,举办“桃王争霸赛”、“桃品质大赛”等活动,采取直播带货、促进帮扶直采、及时收储增值等方式,推动当地果品产业发展;易县易途电商公司作为易县供销合作社的全资企业,开拓思路,创新发展,“我在牛岗有棵苹果树”的订单经营模式,不仅线上引流,还引来线下众多游客,助力了当地旅游发展。同时,在北京建设5000㎡的周转仓,将本县以及其他各县的苹果、核桃、柿子、大枣、李子、小杂粮、鸡蛋、鹅蛋等40多个优质农产品汇聚首都,直销5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涞水供销合作社引领的金谷粮油公司开发的“野三坡”牌系列健康食品深受年轻都市白领喜爱,在全网同类产品中销售额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