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谋发展

河北邯郸市社:创新发展构建新型为农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3-11-07 08:49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邯郸日报 【字号:   阅读:

邯郸市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做实行业指导线,做强企业经营线,创新探索出“生产生活型”“村社共建型”“融合共建型”“为农服务型”服务组织,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三年来,市供销社共改造提升薄弱基层社129个,创建总社标杆基层社25个,创建星级综合服务社43个,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838个、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41个,现有社有企业143个。其中,曲周供销社社属企业河北政麟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北曲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推动土地托管服务提质增效

近年来,市供销社围绕“地如何种、由谁来种”问题,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服务,大力推广保姆式、菜单式等托管服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秋耕秋种关键时期,在曲周县大河道乡苏小营村,数台拖拉机带着秸秆还田机在田间进行作业,一片繁忙景象。

“家里一共16亩耕地,其中10亩承包给乡供销社做社会化服务,余下6亩做托管服务。”村民刘光勇说,家里的地不用自己打理,还可以在乡供销社兼职农机手,等于又多了一份收入。

“之前村民将耕地托管给其他公司,每亩地服务费要150元以上,大河道为农服务中心每亩地仅收取120元。”曲周县供销社大河道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志乾介绍,目前仅苏小营村托管耕地已超10000亩,全部采用机械化插种,不仅省时省力,降低种植成本,而且提高了亩产效益,让村民们省心又增收。

曲周县供销社利用合作社规模化经营优势,为农业生产托管提供育秧、机耕、插秧、统防统治、收割、烘干、销售等从种到收的全链条服务,采取“基层社+公司+合作社”方式进行土地托管,土地集中托管后,合作社通过规模化机械化作业和订单预约,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品种,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托管土地的产量,实现农户与合作社双方共赢,蹚出了一条“供销服务+小农户”助农增收新路子。

今年,曲周县供销社土地托管服务8.18万亩,农机作业等农业社会化服务达21.6万亩,实现了供销社得发展、农民得实惠。

数字赋能打造“网上供销”平台

“武安小米营养价值高,蛋白质含量高于大米和玉米,粗脂肪十倍于大米,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暖胃养人。”10月19日,在武安市伯延镇综合服务站,带货主播卢静正在镜头前向网友推荐武安特色优质农产品。

自省市融合共建村级综合服务站工作开展以来,武安市供销社以农资供应和农产品网络直播销售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将政务服务与供销社服务基层优势有效融合,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百姓办事不出村。

为促进消费品下行,武安市供销社选取了楼上、伯延、清华、白沙4个村作为试点,联网省社冀贡服务平台,形成全省资源共享,打造由农民“点单”,供销窗口“派单”,商家“接单”,群众“评单”的“你点我供”为农服务销售网络,村民可以电子下单、现场取货,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利实惠的销售服务。

为实现农产品上行,武安市供销社选取楼上、伯延建设网络直播间,利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宣传当地优质小米、核桃、花椒、醋等特色农产品,助力走出山沟。

武安市供销社融合共建综合服务中心赵炜介绍说:“所有入驻武安市社冀贡服务平台的厂商经营资质必须齐全,每种产品我们都会严格审查筛选。”目前,德远商贸、拱北食品、甲和农业、活水醋业、凯越农业、亿佳肥业等优质商家的20余种产品已入驻冀贡平台。

截至目前,仅武安市供销社直属云惠电商公司收购贫困山区核桃达8000余斤,花椒1000余斤,通过网络销售核桃5000斤,花椒2000余斤。

搭起现代流通体系“新网络”

在曲周供销智慧物流园内,一辆辆载满了速冻蔬菜的冷链物流车穿梭而过。

“近年来,我们公司的速冻菠菜、速冻毛豆相继走出国门打开了国际市场。”河北政麟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曲周供销智慧物流园内,是曲周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直属企业,公司总经理李庆飞说,目前,每年公司有6万公斤速冻菠菜被送上美国市民的餐桌。

随着市场需求变化频繁,部分农产品滞销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不仅让多数农民犯愁,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也身陷其中。针对农民对耕、种、管、收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需求,曲周供销社致力于搭建农副产品供应链体系,与农户签订“土地种植订单合同”,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品品种,推动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直采直供。

为优化升级流通网络,市供销社积极发展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河北政麟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211万元建设大型冷藏库,形成供销合作社流通服务的新亮点。为确保产品及时到达客户手中,在高碑店首衡冷链物流园、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批发市场设有运营中心,保证产品发往全国各地畅通,同时顺便将全国各地产品带入邯郸销售,保证市场供应。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持续发展,该公司由生产加工向流通行业扩展,在公司冷链物流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美团、拼多多、淘菜菜等电商公司入驻并合作经营,在公司建立网格配送中转仓,服务时限做到“今下单、次晨达、次日递”。目前在曲周10个乡镇,形成1500多个配送点,配备60辆送货车,对曲周342个行政村进行网络覆盖,日配送量达到19000单。



(责任编辑:张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