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监事会提升监督质效 护航改革发展

发布日期:2023-10-24 08:41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福建省社监事会 【字号:   阅读:

福建省社监事会围绕“强化监督治理效能 助推清廉供销建设”,把加强监督与深化改革、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精准有效监督,护航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

一是聚焦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开展监督。2018年以来,先后开展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发挥“1+X”专项监督机制作用,对省社直属企业及其部分控股公司开展“1+X”专项检查。2022年积极对省供销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果品冷藏综合加工厂进行“1+X”专项检查,提出整改意见27条,有力推动了企业完善监督机制、防控重大风险,提高综合监督成效。同时,还监督直属企业做好未收回应收账款的收回和处置工作,累计收回和处置未收回应收账款5832.62万元,有效防止社有资产流失。

二是聚焦经济责任经济效益开展监督。持续提高综合监督效能,加强审计监督工作,2022、2023年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开展财务收支审计、经济效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对省社机关及40家企事业单位2021、2022年度财务情况进行全面审计。

三是聚焦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开展监督。聚焦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对省社“新网工程”“惠农工程”“保供促销工程”项目财政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行抽查检查。2022年底、2023年5月会同纪检、审计、财务等监督力量,组成5个检查调研组,对三年内各设区市及所属县(区)社、省社本级已获得省级“保供促销工程”财政专项资金的项目开展检查、调研,重点检查了解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检查了解项目申请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项目建设流程、项目完成情况、会计核算、存在问题等情况。检查调研向省社党组专题汇报情况,并向其他监督机构移送问题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