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桐城市社:以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8-29 08:22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安庆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字号:   阅读:

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供销社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积极参与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不断增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优势,补齐短板,精准施策,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发展基层组织体系,搭建农业社会化服务载体。以行政推动、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等多种手段改造和恢复重建基层社,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体系优势,积极探索基层社与综合服务站融合发展,依托“农夫商城”电商平台为农户与供销社基层组织开展电商销售服务,把综合服务站提升为基层社在行政村和社区的集农资、日用品、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网点和销售终端,实现“农户+基层社+龙头企业”的产业与利益连接,促使农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目前该市供销社已有8家基层组织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专业技术人员18人,7人被评为安徽省乡村振兴人才。上半年开展3期水稻栽植、经果林种植技术培训达460人次,为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是探索土地托管新模式,提供农业生产“保姆式”服务。探索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多种形式的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在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烘干仓储、物流配送等方面通过专业化、标准化的精准服务,改进落后的生产方式和集约化生产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小规模生产与大社会服务的难题,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带来的综合效益、市场竞争力和供给保障能力。系统内拥有机械数量78台(套),土地托管面积2.15万亩,其中农技服务、代耕代种1.4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达7.52万亩次,服务农民3729户,户均实现增收1000元,年托管服务费达1074万元,实现利润270余万元。

三是完善物流体系建设,构建双向流通渠道。深入打造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强县,提升安徽农夫商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电商运营、物流配送中心功能,将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向智慧物流升级,建设物流调度和监测数据系统。11条配送干线全面覆盖全市196个行政村,改造快递代收发站点的“一村一点”布局,配备由12辆冷链配送货车、70辆电动三轮车组成的物流配送车队,形成“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市镇村三级县域流通服务网络,构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扩大农资流通服务网络覆盖面积,为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物流保障。

四是坚持争先进位,保障服务主体发展。积极向上级社和农业农村、林业、乡村振兴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发挥“新网工程”项目作用,积极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加大对各类从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扶持力度。整合支农资金、涉农项目,重点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推广、市场营销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指导桐城市龙眠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投资106.96万元完成“颂嘉湖”桐城小花茶叶品牌建设与维护项目,申报安庆市“新网工程”专项扶持资金 15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生产环节、质量安全、产品销售、技术培训等,促进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指导明月湾家庭农场有限责任公司申报安庆市级“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专项资金。

(责任编辑:杨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