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服务阵地 拓展服务内容

福建省南平市供销合作社着力构建为农服务链条

发布日期:2023-07-31 09:59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字号:   阅读:

近年来,福建省南平市供销合作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开创南平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局面,成为党和政府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

着眼“建”

加快构建为农服务阵地

南平市社通过整合各方资源,盘活现有资产,新建一批、提升一批、改造一批,有效夯实镇村两级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阵地。

南平市社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合作发展基金支持、社有企业帮扶等多渠道筹措经费,统筹为农服务资源,建设省市县三级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试点,为区域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日用消费品销售、农产品购销、快递物流、金融服务、综合维修、电子商务、农机作业、代收代办等服务。近年来,全市系统共建设乡镇惠农综合服务中心33个,实现县域全覆盖。同时,因地制宜,对基层社实施分类改造。对实力较强的基层社,通过树立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实力较弱的基层社,通过上级帮扶、项目带动、资产盘活等途径推进改造;对基层社空白乡镇,采取重新登记、开放办社、吸纳加盟等形式推进恢复新建。

近年来,全市系统升级改造薄弱基层社83个,占基层社总数的70%;恢复重建基层社26个,实现乡镇全覆盖;通过利益联结、培训引导、加强服务、项目带动等方式,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515家。

加强“拓”

着力拓展为农服务内容

针对农户需求,南平市社从生产环节入手,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南平市社大力培育发展粮食、农机类农民合作社,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生产托管服务。近年来,全市系统累计培育、发展粮食、农机类农民合作社42家,开展农机作业服务面积65.11万亩次,提供秧苗15.95万亩,新增统防统治服务面积19.04万亩次。在此过程中,南平市社创新体制机制,汇聚多部门合力,建立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南平办事处签订“福农·农资贷”金融产品合作协议,全市农信系统单列1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支持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经营工作。

此外,南平市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加大农资采购调运,每年均超额完成省发改委下达的冬储任务。公开化肥销售价格,发挥冬储价格优势,让利于民。目前,全市系统化肥销售价每吨平均低于社会销售价152.25元。

为了进一步解决生产前购买农资缺资金的问题,南平市社与邮政储蓄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并引入市融桥融资担保公司提供信贷担保服务,开放全省首个“供销贷”项目、建立“福农驿站”,累计对接联系帮助2537户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获得贷款9.54亿元。

突出“延”

不断延伸为农服务链条

全力构建“产供销”全链条为农服务体系,推动为农服务从农业生产向农产品物流、销售等环节全程链条延伸。

南平市社不断健全农产品物流体系,向上争取“新网工程”“保供促销工程”等专项资金,在产地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和保鲜仓储设施,在城市社区建设生鲜超市。同时,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南平供销集团与奇点供应链公司合作成立汇普云仓公司,通过快递集中分拣、仓储等服务,帮助企业降低流通成本15%。

南平市社还积极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创建“供销商城”合作模式。以南平供销商城为中心,辐射延伸至县乡,采取统一供应采购渠道等方式,强化利益联结,搭建市县乡三级农产品销售平台。目前,南平供销商城已收集1053种闽北农特产品,完成9个市县级网点的建设。在此基础上,南平市社引导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聚焦“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加大品牌的培育使用力度,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在供销合作社领办的农民合作社中有农产品注册商标221件,其中省著名商标、省级名牌农产品35个、无公害农产品59个、绿色食品18个、有机食品4个,授权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5个,涵盖了茶叶、莲子、山药、柑橘、蔬菜、锥栗、薏米、食用菌等30多个品种。

(责任编辑:杨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