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小枸杞,大产业——宁夏大力发展枸杞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3-07-03 09:46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新华社 【字号:   阅读:

近年来,同心县把枸杞产业作为全县“4+X”产业之一,引资金,给政策,搭平台,将小枸杞发展出大产业,让乡亲们增收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

盛夏的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在广袤的戈壁滩上,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同德村润德庄园的枸杞地里已是人头攒动,村民们正俯身认真采摘着头茬枸杞,田野里洋溢着欢声笑语。

眼下,正是当地头茬枸杞采摘的季节,一颗颗红艳艳的枸杞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诱人。前来采摘的村民们,三三两两手持篮筐,不一会儿新摘下来的枸杞就将手中的篮子装满。

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同德村村民在润德庄园的枸杞地里采摘枸杞。

当地村干部冶学云向记者介绍,同德村是目前同心县建成的最大生态移民村,安置了来自县内东部山区3个乡镇11个村的6310名群众。搬出大山之前,多数村民都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

近年来,同心县把枸杞产业作为全县“4+X”产业之一,引资金,给政策,搭平台,将小枸杞发展出大产业,让乡亲们增收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

2018年,在财政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支持下,中国供销集团投入“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用于建设中国供销农产品集团公司下属供销惠农公司润德庄园枸杞农特产品加工中心项目,支持同心县发展枸杞产业。

项目建成后为当地村民带来大量就近务工机会。来自移民村的马金花已经连续8年在庄园从事枸杞采摘,“我是从大山里搬出来的,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枸杞,从刚来的时候每天揪七八十斤到现在一百三四十斤,我们家三口人都在这务工,一年下来能挣八九万呢。”

“我们基地全年枸杞采摘时间为100天左右,夏季60天、秋季40天,高峰期每天的用工量约3000人,人均日收入100多元,每年为当地村民支付采摘费用约1500万元,全年支付劳务费约3000万元。”供销惠农公司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嘉介绍。

“同德村移民群众的收入是稳定的,也是可持续的。村民除了在润德庄园务工的收入以外,企业还每年支付给农民每亩土地流转费700元。”冶学云说。

随着同心县枸杞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移民村村民开始参与到枸杞的种植、采摘和加工过程中。“我们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科技服务团队’的运营模式,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等,每亩地经济效益达到3万元,比起传统种植收益提高约10倍。”郭嘉说。

在润德枸杞加工车间的生产线上,记者看到:一批刚采摘下来的新鲜枸杞进入生产线,200多位工人同时操作,鲜红的枸杞经过传送带送往各个加工环节,经过分拣、精拣、静电除杂、发酵、紫外线杀菌等工序,生产出来的枸杞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枸杞产业要想提高附加值,必须走精深加工的路子。”郭嘉告诉记者,公司在枸杞产品研发领域的年投资额达数百万元,枸杞加工车间每年累计的用工量近3000人次。“在产品定位上,我们打破‘吃枸杞’的传统观念,提出‘喝枸杞’的理念,应用新工艺研发出枸杞原浆等十余款液态枸杞产品,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如今,同德村枸杞种植面积达7500多亩,枸杞加工车间每年加工枸杞鲜果超过1.5万吨。枸杞产业已成为支撑同心县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为了更好带动枸杞产业发展,同心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投资、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发展枸杞产业,擦亮当地农业产业“红色名片”,做好土特产文章。

中国供销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展枸杞产业不仅提高农民收入,还可以有效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乡村经济的繁荣。接下来,还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枸杞产业在带动村民稳定增收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杨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