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抓经营 强管理 促创新 加快推动供销集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20 15:21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字号:   阅读:

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坚决贯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理事会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应对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8%,归属集团净利润同比增长10.55%,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抓主业经营,主要业务板块实现稳增长

农资流通主力军作用持续彰显。供应化肥再创新高,农药销售量保持全国领先地位,进口钾肥增长10%;新建“中国农资®·服务中心” 20家,累计达109家。农产品流通能力不断提高。粮食经营量增长15%,“832平台”年交易额增长18%,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商品棉交易量增长16%。成立农产品集团,全年农产品交易量增长8.3%;安徽芜湖、山东临沂冷链物流项目投入运营,累计运营项目23个,总仓储面积近100万平方米。日用品经营规模稳步提升。组建供销商贸公司,收入增长16.35%;新建21家、改造25家超市门店,新开27个邻里中心、6条人防商业街,运营中央厨房8家。

抓重点任务落实,攻坚克难取得重大进展

积极推进中农公司改制和中棉、中再生公司清产核资,为完善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力解决钾肥项目问题,打造自主可控的国内外钾肥生产基地。老挝100万吨钾肥扩产项目达产验收,这是我国第一个在境外实现百万吨级的钾肥生产项目;大浪滩钾矿“探转采”获得自然资源部支持,生产钾肥同比增长4.51%。对僵尸企业和亏损企业进行分类处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抓创新发展,增长新动能加速培育

持续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出资企业以产业优势、平台生态为抓手,不断提高运营能力,今年以来,“交易市场仓单交易模式”“‘832平台’工会一站通”“人防商业轻资产运营”“白茶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等创新模式不断涌现,对经营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持续推进机制创新,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制定集团实施方案,正在有序实施;完成对全级次企业班子“过筛子”,对不合格的、存在任职风险的及时进行了调整;修订了出资企业和集团总部绩效考核办法;在基层企业实施一线经营者持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业务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成效。搭建了农产品销售、日用品采购、农资销售3个重点业务数字化平台;“再生云汇”平台废钢交易量同比增长144%,供销商贸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26.6%,交易市场收入同比增长16.78%。

抓内部管理,治理水平和管控能力不断提升

成立审计与风险、战略与投资、薪酬与考核3个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和董事会、总办会决策事项清单,企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建土地房产、基金管理系统,完善资金、“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等系统功能,信息化管理能力持续提高。强化“新网工程”专项资金五级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实现项目日常管理规范化。加强业务和资金风险防控,对集团所属全级次贸易企业融资性贸易风险进行专项排查,出台《出资企业贸易类业务风险防控指导意见》;制订《银行账户管理办法》,规范账户开立,清理银行僵尸账户,建立了大额资金调用可视化监控机制。

抓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明确8个方面、29项落实举措。新建基层党组织46个,配齐了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实现了全资和控股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5个基层党支部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完成了巡视、审计和监事会监督建议书等年度整改任务。

2023年,供销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总社七届五次理事会议精神,在总社党组、理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树牢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突出做好抓经营、促改革、防风险、强党建等重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张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