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域流通体系建设发展的问题与建议

——以黑龙江省绥化市为例

发布日期:2022-12-14 09:02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字号:   阅读:

近年来,黑龙江省绥化市供销合作社坚持以改革促发展,采取优先本系统、吸纳社会网点加盟、鼓励个体投资建设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县乡村三级连锁经营网点,形成了以县级配送中心为龙头、乡镇网点为骨干、村屯网点为基础的连锁经营服务网络,有效改善了农村消费环境,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存在的问题

各行业间发展不均衡。在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中,大多数社有企业选择日用消费品、农资等供销合作社传统优势行业或产品作为突破口,农副产品、废旧物资、烟花爆竹等行业的传统经营模式相对滞后,急待升级改造。

规范化、标准化、示范性的网点仍较少。网点标准化建设仍是工作重点和难点之一。不少网点存在店容店貌差、货架规格不统一和电子收款机、标识不清等问题。网点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地区间差异较大,发展不够平衡。城镇网点布局较多,村屯网点较少;经济发达地区网点较多,贫困地区网点较少。

行业龙头企业较少,实力还不够强,辐射和带动力仍需提高。开展连锁经营方式的企业较多,但经过工商注册、创立自有品牌的连锁企业较少,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强。

商品连锁配送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农资商品配送率较高,日用消费品配送率较低;城乡网点配送率较高,村屯网点配送率较低。

专项资金投入有限。与绥化市作为农业大市对农村商品流通服务网络改造资金的需求相比,专项资金投入不足的情况突出。

对策建议

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的带动力。继续按照“行政推动、项目带动、市场运作”的思路,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具有自主品牌、机制灵活、经济实力强、市场竞争力强、对农村经济带动力强的“新网工程”龙头企业,加强与各级社有企业的联合与合作,注重与基层经营网点的嫁接,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通过龙头企业的资源整合和整体带动,逐步完成对供销合作社传统网点的改造、优化和提升。

进一步促进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继续推进和完善“新网工程”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参与示范网点的评选。对新建的网点严格按照“新网工程”网点建设与改造规范标准要求建设,对没有达到标准的已建网点,要进行再改造、再建设,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特别是店长培训等,逐步实现网点标准化管理,统一形象、统一经营理念、统一工作流程、统一规范服务,努力形成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连锁经营文化。

进一步增强经营活力和网络规模经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现代企业;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以现代产权制度为纽带,兼并重组,推进优质资产向优势企业和优势行业汇集,促进地方性网络向区域性网络转变;基层网点可采取加盟或采购联盟等多种形式实现与大型现代流通企业的对接和合作。通过企业之间和网络之间的联合,努力提高供销合作社网络的经营活力和经营规模。

进一步提高网络覆盖面和市场占有率。指导各地加强对“新网工程”网点建设布局的规划管理,努力扩大供销合作社农村网点覆盖面和市场占有率。在连锁经营的市场战略定位上,拓展城镇市场,重点开拓县乡农村市场。在连锁经营区域上,由点到面重点按经济区域向周边发展连锁店铺,形成区域性规模经营优势。在业态选择上,要积极发展以中小城镇和广大农村的消费群体为服务对象的小型超市、便利店、综合服务社,发展集镇和社区的综合服务店;重点推进原有商场和基层社门市部的业态创新,纳入连锁经营体系。在连锁经营的组织形式上,适当发展直营连锁,积极发展自由连锁和加盟连锁。

进一步拓展为农服务内容。不断调整经营业态,拓展经营领域,完善售前、售中、售后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进一步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的主渠道作用,保障农资供应,维持价格稳定,推进农资供应与农技服务的有机结合。大力发展农村日用消费品连锁超市和便利店等新型流通组织,为农民提供物美价廉、安全可靠的商品,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继续探索和推广“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具有综合化服务功能的乡村综合连锁便利店或农家店,拓宽农产品进市场的流通渠道,解决农民“买难”“卖难”问题。同时,积极参与“小康龙江”电商平台,积极组织域内农产品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涉农企业,挖掘适合电商销售的特色农产品加入到“小康龙江”平台,提高线上销售量,助力乡村振兴。

(黑龙江省社、绥化市社监事会)

(责任编辑:杨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