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期:《人民日报》聚焦供销合作社“数商兴农”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2-08-03 10:42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国供销新闻联播第502期 【字号:   阅读:

中国供销新闻联播第502期

一、时政新闻

1、《人民日报》聚焦供销合作社“数商兴农”新成效

(来源:中国供销编辑:李清霞)

7月6日,《人民日报》消费版头条聚焦供销合作社系统提升流通网络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助力乡村消费升级,报道了供销合作社系统“数商兴农”的做法和成效。

标题字幕:小程序购物、仓储式超市等新业态接续涌现,助力改善县域消费环境

前一阵,由于业务需求量大,每天直到深夜,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航空路的供销江南中央配送仓里仍然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抓紧分拣商品,保质保量完成订单任务。

供销江南是江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直属企业江西供销冷链科技公司的子公司。公司自成立以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依托省社布设的江西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络以及深入基层社区的“冷链毛细网”,推进“手机下单+冷柜取货”模式蓬勃发展。

“目前,公司已在全市布设冷链柜网点136个,通过‘互联网+’‘数字化+新零售’新业态,方便市民日常生活。” 该公司副总经理尹文斌说。

借助小程序、公众号等数字化工具,实现流量层面与商业层面的双打通,已成为各地供销合作社的新选择。

位于江苏省常熟市的中国供销集团新合作常客隆超市开展线上业务。常客隆位于常熟市的曹家桥冷链物流中心增加了十几个人手,与28台智能分拣机器人配合,每天早上5点开始分拣配货。当地市民在“常客隆优选”小程序线上下单的商品从这里发往城乡160多家门店,供顾客就近自提。

推动“数商兴农”,流通模式创新是关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应流通变革新趋势和大众消费新变化,全系统要积极创新流通方式,大力发展中央厨房、直采直供、农产品电商等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供销合作社流通网络数字化、现代化转型。突出抓好县域集采集配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日用品连锁经营和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为城乡居民提供质优物美的商品,改善县域消费环境。

前不久,江西省南昌小蓝经开区泰豪VR(虚拟现实)众创园区内,江西供销·万花百合VR仓储超市开业。之前,附近居民想一次性采购日常生活所需,要连续逛七八家小商铺。如今,品种齐全、琳琅满目的万花百合仓储超市让当地百姓实现一站式购物。

这一项目由江西省供销集团全资子公司——江西省供销新零售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实施,是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深入推进“数字供销”建设的重要举措。“超市以全省优质农产品产业为依托,以‘互联网+大数据’为载体,以创新型的专业化和标准化服务为手段,打造优质农产品新零售平台。”该公司董事长李文辉说,通过自建、自营数字信息化平台,可实现数据动态存储更新,促进供销两旺。

标题字幕:构建“产品+冷链设施+服务”信息平台,提高冷链资源综合利用率

“浙北江南,鱼米之乡……平原如砥,沃土无垠;运河逶迤,水网纵横……”这首民谣生动说明了浙江省桐乡市的区位优势与资源禀赋。

从2020年开始,桐乡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综合服务优势,依托桐乡特色农产品供销超市有限公司,着手打造衔接产地销区、“从田头到餐桌”的冷链物流生态闭环。

目前,桐乡供销数字化冷链物流体系辐射桐乡市优质农产品种植、养殖面积10万亩以上,助农增收6000万元,服务主体覆盖桐乡市水产、果蔬、粮油三大产业。

桐乡市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可实时监测冷链仓库环境,采集物流信息数据,跟踪物流运输车辆,确保商品存储安全和运输安全。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入实施“供销系统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工程”。今年,全系统计划开工建设各类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710多个,其中,产地项目460个,枢纽项目110多个,销地项目140多个。“十四五”期间,全系统预计增加冷链库容1200多吨。

“冷链物流企业要注重以创新为动能,加强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积极运用供应链管理技术与方法,实现生鲜农产品从产地到销地的一体化冷链运作,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由基础服务向增值服务延伸。建立冷链物流数据信息收集、处理和发布系统,整合产品、冷库、冷藏运输车辆等资源,构建“产品+冷链设施+服务”信息平台,优化配置冷链物流资源,提高冷链资源综合利用率。

今年2月,《全国供销合作社“十四五”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专项规划》发布,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供销合作社全系统将在农产品主产区建设600个县域产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在农产品重要集散地区建设100个农产品冷链物流枢纽基地,在销地建设200个以中央厨房、生鲜电商等业务为重点的城市销地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到2025年,全系统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行业影响力明显提升,在国家冷链物流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2、云南省省长王予波批示:加大改革力度 创新服务方式

(云南省供销社通讯员:陈武 编辑:李清霞)

7月2日,云南省省长王予波在《关于云南省供销合作社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王予波在批示中指出:“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三农’中有广阔空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加大改革力度,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三农’显示度。”

近年来,云南省供销系统坚持服务粮食安全战略,充分发挥为农服务主力军作用,全力抓好农资保供稳价的同时,持续推动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全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今年1月至5月,云南省供销系统购进农副产品243.5亿元,销售农副产品333.1亿元;调运、销售各类化肥274.28万吨,销售农膜2.05万吨;依托服务网点面向农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主体流转土地53.4万亩、实行生产全托管服务27.82万亩,社会化服务面积75.44万亩次,切实为全省农业生产提供了有效保障。

7月6日,云南省供销合作社召开专题会议就认真贯彻落实王予波省长批示精神进行研究。同时就扎实推进云南供销集团发展、“新网工程”建设、食用菌产业发展、供销基层组织建设、农资保供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要求,坚定信心抓落实、鼓足干劲抓落实、时不我待抓落实,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切实把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努力提高服务“三农”工作的显示度。

3、山西省副省长刘旸到东方红供销社调研

(温州市供销社通讯员:林延彪 编辑:李清霞)

近日,山西省副省长刘旸到襄汾县东方红供销合作社调研。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高建军等陪同调研。

在东方红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分拣中心,刘旸认真听取了东方红供销合作社主任赵天佑关于东方红供销合作社重建恢复以来的业务经营发展情况。

刘旸指出,供销合作社是链接城乡、服务三农的重要载体,特别是东方红供销合作社的恢复成立,不仅基层供销合作社合作经济组织得到恢复和提升,而且实现了农民、供销合作社与村集体之间的“三赢”,对夯实供销合作社基础,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载体有着重要意义。

刘旸对东方红供销合作社所开发的神龙茶、中国温商优选连翘茶和金翘特饮等产品点赞。

东方红供销合作社是襄汾县供销合作社和温州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原东方红供销合作社所在地龙王庙村委会三方共同出资于2020年8月份注册恢复成立的。

成立两年来,东方红供销合作社积极发展“山西药茶”大产业。大力发展药茶产品的开发和旅游。利用温州市供销电商公司所开发的“百县供销特产馆”平台开设“东方红”供销馆,通过该平台在长三角地区的市场终端大资源的优势,做足“红”文化,提升“东方红”品牌影响力,把临汾红色土特产品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市民最喜爱的品牌红色农产品。

在今年的“618”网络购物节当天,襄汾县东方红供销合作社通过网上会员、微信端商城、线下活动等收到订单752单,货值43.68余万元。

二、典型报道

4、供销系统齐发力 “甘味出陇”又增新渠道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编辑:王鹤)

7月的甘肃,骄阳似火,虽然天气炎热,却挡不住采购商的热情。7月7日,第二十八届“兰洽会”采购商大会分会场暨甘肃供销甘味农产品展销中心启动仪式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来自江苏省、重庆市等地供销合作社及系统企业,甘肃省各市州供销合作社及甘肃省供销集团在兰直属企业约100人参加活动。

甘肃供销甘味农产品展销中心由甘肃省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甘肃供销集团打造,甘肃兴合易盛商贸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旨在充分运用“新零售”理念,创新机制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丰富供销合作社城市服务功能,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定西市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张晓玲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定西宽粉现在在‘832平台’是销量很好的单品。这两年通过‘兰洽会’、东西部协作等方式,我们跟系统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为推动甘肃农特产品出陇拓宽了渠道。”特别是甘肃供销农产品展销中心的落成,将成为甘肃供销农特产品宣传展示的重要窗口。

目前,甘肃供销甘味农产品展销中心已展出14个市州260多种产品,下一步,中心将积极与各地采购商对接,构建农产品产销平台,通过“大数据”收集农产品销售及市场相关信息,开启“信息共享、产业共建、合作共赢”运营模式,探索开展订单农业。甘肃省供销集团将以展销中心为载体,定期举办系列展销活动,加快“甘味”农特产品的流通和产销对接,利用展销中心集中展示和对外宣传甘肃省各地优质农特产品,进一步提升“甘味”农产品的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着力打造“老供销、新活力”为农服务供销品牌。

为进一步推动甘肃农特优品出陇,7月8日,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还举办了甘肃供销农特优品产销对接会,京东、一亩田、美菜、每日优鲜、北国超市、保龙仓、新发地、商丘批发市场采购联盟、北京新农联等全国40多家知名采购企业代表,各市州供销合作社有关负责人、省供销集团相关企业负责人及市州供销合作社供应商代表约130人参加活动。

甘肃省供销合作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陈富文介绍,“本次活动通过产销双方‘面对面’交流,为双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寻求共赢商机,搭建了互动交流平台。”在活动现场,通过八轮次的对接,“产”“销”双方达成了2.1亿元的购销意向订单,其中,3000万元以上的订单2份,3000万元以下1000万元以上的订单5份。

近年来,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不断创新农产品流通服务业态,通过上项目、建设施、搭平台,积极构建县域商贸流通体系,促进农产品流通向仓储冷链物流、网上交易、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转型,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建成273户农产品经营企业、173户电商企业、89个农批市场、3920个收购网点的农产品流通网络。

同时,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还先后设立南京、兰州“甘味”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策划了一系列消费扶贫农产品直销活动;疫情期间,甘肃供销系统内企业和农民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微信小程序、短视频、网络直播和无接触配送等模式开展促销活动,组织1180家农产品供应商入驻“832平台”,开设线上消费帮扶专区238个,上架产品7502种,以实际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甘肃供销系统实现电商销售额21.5亿元。

兰洽会期间,甘肃省供销合作社与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召开座谈会,双方就“所需+所长”携手模式下,如何取长补短、开展多领域深度合作进行了广泛研讨交流。

5、农资供应充足 夏管综合服务促增产

(中农集团通讯员:原小瑛 编辑:王晓宇)

三分种,七分管。眼下,全国夏管正在有序推进。记者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了解到,今年“三夏”期间,农民用肥需求总体有保障,农业生产服务正在全面展开。

当前,从全国夏管用肥看,东北地区玉米追肥、华北地区玉米底肥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中稻追肥已接近尾声,晚稻底肥施用即将展开。三夏期间,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多部门通力配合,确保化肥供应量足价稳。

同期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与棉麻局局长 龙文

“三夏”期间,全系统依托了我们4100多家的农资企业,还有县、乡、村三级,我们有50多万各类的农资经营网点,把农资送到村、送到乡、送入户,加快送往田间地头,确保在重要的时节、关键的时刻,肥料能够供得上用得好。

据统计,今年1—5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从工厂采购肥料约4477万吨,预计6—7月还将从工厂采购肥料近2000万吨。为确保投储高效运行,各直属企业、各地供销社与港口、仓库、火车统筹协调,优先发运。6月份开始,国家“夏管肥”临时储备也陆续向市场投放。

同期声: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总经理 丁璐

截至目前,中农集团国储春耕肥、夏管肥全部顺利结束储备期,累计投放国家储备化肥近280万吨,重点保障黄淮海和东北等粮食主产区的肥料供应。

除了保证农资的及时供应,对于偏远山区农村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实际需求,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还积极推广农机社会化服务,打通为农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江西安远县版石镇周屋村村民陈章忠就通过手机预约了稻田翻耕机。

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版石镇周屋村村民 陈章忠

机耕农机手也直接上门服务,我这个30多亩田一共才花了4000多块钱,很划算。

6、记者探访国家夏管肥储备库

(中农集团通讯员:原小瑛 编辑:王晓宇)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18个省份建起了国家化肥储备库。当前国家夏管肥是怎样统一调运供应的,又是怎样到达田间地头的呢?我们来看记者的实地探访。

王金龙是河北沧县当地农资合作社的带头人,作为储备库点对点的服务对象,他每次来提化肥只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车来了,就可以走保供绿色通道通过。

同期声: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农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王金龙

你看这次我手机里登记的要肥的客户,受大家委托,尽量服务好。

从储备库墙上的这幅物流配送图,我们可以看到储备库毗邻104国道和京沪铁路,距黄骅大港90公里,距天津120公里,周边高速公路更是四通八达。

同期声:中农农资沧州物流有限公司调运部经理 邢凤丽

采取的点对点,还有无接触配送,也能让合作社、经销商还有种粮农民的用肥得到基本保证。

此外,这个储备库的装卸还实行了机械化、数字化改造,物流吞吐能力和运输供应效率大大提升,这些出库单最能说明变化。

同期声:中农农资沧州物流有限公司调运部经理 邢凤丽

这是我们半个月的出货量,发到全国各地其他地方都有。

散户用肥有保障,集中连片的大田又如何?记者了解到,除了老王这种灵活机动的带头人之外,沧州市政府和县乡村干部组成多支服务小分队,开展集中送肥下乡,同时提供田间技术指导到田到户。

三、简讯

7、天津市供销社与市产权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天津市供销社通讯员:闻明 编辑:李清霞)

近日,天津市供销合作社与天津市产权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企业产权、实物资产、农村产权、再生资源等领域开展合作,促进供销合作社事业和产权交易事业高质量发展。

8、2022年第十九届中国(青岛)国际食品博览会开幕

(来源:陕西省供销社编辑:王鹤)

2022年第十九届中国(青岛)国际食品博览会7月7日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展会为期三天,设8大展厅,展出面积 8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