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桐城市社:聚焦“五抓”齐发力 铆足“虎劲”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03-04 15:36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为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和桐城市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三级干部)大会精神,桐城市供销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进军“全省十强”、打造“人文胜地、智造名城”目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准定位,充分发挥供销社系统优势,聚焦“五抓”认真谋划2022年工作,在深化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中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供销社的职责使命。

抓综合改革要有新突破。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对照省、安庆市供销社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书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保证序时进度,推动工作落实。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在聚焦发挥“三会”体制优势、推动联合合作、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社有资产监管、做大做强社有企业上补齐改革短板,增强内生动力。推进组织建设向基层延伸,健全基层社“三会”体制,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加快形成流通主导、网络支撑、产业融合、协同服务新机制,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打响做优供销社品牌。

抓综合服务要有新举措。围绕乡村振兴和自身实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发挥载体功能和辐射效应,深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创新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针对市情社情农情、农作物种植结构、经济发展水平,因地制宜推广土地托管、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收储烘干、加工销售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依托绿福股份、农夫商城、盛世远景公司等龙头企业和新型基层供销社建设,进一步推动渠道下沉,创新流通模式,开拓农村市场。加快发展农产品收储、烘干、加工、销售、冷链物流等“后半程”销售。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抓创新发展要有新思路。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资本联合、业务对接等方式开展跨区域跨层级联合合作,用好系统资源,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发挥供销社品牌、信誉、资源、业务等协同效应,争取上级社股权投资,项目联动,促进上下贯通、利益共享、共同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开放办社理念,加强与凯盛桐城现代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共赢,通过组织、产权、经营、服务“四开放”,充分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共同开展为农服务。持续推进“新网工程”建设,积极谋划、布局、实施、储备一批符合产业政策、事关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提高项目建设绩效。加快推进现有网络改造升级,实现“线下布点,线上联网”。高度重视疫情、灾情和市场变化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力度,着力降低和防范各种风险。

抓组织建设要有新成效。加快推动供销社基层组织发展,联合新型经营主体、农村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开展村社共建。促进基层社与为农服务中心、电商服务站、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的融合发展。精心组织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结合省社基层组织“526”提质扩面三年建设行动计划,优先选择在基础条件好、产业发展优、干群意愿强的行政村发展村级社,健全功能,拓展服务,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推动基层经营服务网点优化升级。着眼筑牢服务根基,延伸服务触角,融合网络实体资源,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努力把供销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抓党建引领要有新提升。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供销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供销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深入贯彻全省供销社系统改作风严治社促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制度体系建设、资产运营管理、党风廉政教育、风险防控体制机制、监督执纪等工作,持之以恒地抓好从严治社、依法治社。加强监事会建设,突出对社有资产、社有企业和政策性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用制度管权管人管财管事,不断提升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紧扣作风建设这个主线,积极为民、为企排忧解难,涵养廉洁文化这个生态,坚定建设好、发展好新时代供销社的信心和决心,大力发扬供销合作社“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着力塑造新时代合作社文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社向纵深推进,以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以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