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市社及早谋划抓储供 备足农资保春耕

发布日期:2024-04-15 10:12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青海省社监事会 【字号:   阅读:

青海西宁市社聚焦“保供应、促生产、惠民生”主责主业,将农资组织供应工作作为当前中心任务,作为建设“四地”中心城市的有力抓手,全力保障春耕备耕,确保粮食安全。

全力抓好农资供应。市社坚持以“稳定价格、确保质量、保障供应、优化服务”为目标,把春耕农资商品供应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依托社属农资经营企业,发挥农资配送中心和各经营网点贴近基层优势,坚持早启动、早储备,注重利用“淡储旺供”蓄水池作用,自上年10月开始及时增补采购,有序组织货源。保障化肥供应按季、稳价、质优,全方位满足春耕化肥生产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截止3月7日,全市供销系统已调运、储备各类肥料83172吨,能够满足农民群众春耕生产的需求。

创新服务助三农。各县区供销社积极协调联系指导农资经营企业,进一步加强对春耕物资的调运和配送,畅通农资购销通道,促进农资产品快速有序流通,确保农资产品“调的进、运的出、送的到”。创新农资经营方式,掌握农户需求,做好农资储备与调配,积极采取电话预约、微信订购、送货上门、延长营业时间等惠民措施,为农民提供方便快捷服务,提高农资商品配送率,农资就近就地进入田间地头,减轻农民群众长途购买的负担,最大限度保障了春耕平稳有序生产。

狠抓质量安全,规范农资经营。以供应“放心农资”为己任,紧盯源头,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确保广大农民群众用上优质的农资商品。一是系统内农资经营企业严守质量防线,坚持选择质量可靠、农民信赖的品牌,从源头上确保肥料质量。各级供销社加强对农资经营企业、网点的指导、服务和监管,规范经营行为。二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农资打假工作,稳定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利益,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供销系统的农资企业及经营网点。

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通过拓展测土配方、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服务方式,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等服务。县区供销联社着力构建“农资供应+农技推广”服务体系,依托社属农资公司对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按时足量配送农资,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相结合,切实保障农民高效科学施肥用药,努力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

绿色宣传到农村。全市各级供销社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立足乡村振兴,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结合各地实际,因地制宜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农药安全使用及化肥减量增效施用方法、农作物病虫害物理防治技术,引导农民正确使用化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增强农民对农药废弃包装物对环境污染危害性的认识,培养农民群众不乱丢、乱弃农药包装废弃物的良好习惯,提高农民群众参与回收的自觉性,树立农业绿色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