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重农抓粮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发布日期:2024-02-28 08:26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阅读:

“重农抓粮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粮食主产省的位置只能巩固不能淡化。”安徽省委书记韩俊在日前召开的安徽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安徽省去年粮食总产量830.16亿斤,总产居全国第5位,实现“二十连丰”。刚刚完成的安徽省千亿斤江淮粮仓产能规划已经通过,到2035年目标增加214.4亿斤,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锚定建设高质高效农业强省目标,统筹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会上宣读了《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表扬2023年度安徽省粮食生产、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特色产业10强县和“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10个重点县的通报》,为受通报表扬的单位颁发了奖牌,部分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随后召开的安徽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提出实施“1239”行动。具体为:锚定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这一目标。围绕两大板块:以粮食安全为重心的农业生产;以乡村发展建设治理为重点的乡村振兴,争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走在全国前列。聚焦三大任务: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处理好农民与土地的关系为主线,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实施“千亿斤江淮粮仓”建设工程、“菜篮子”产能提升工程、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工程、农业绿色发展工程、“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乡村治理提效工程、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程和农村改革提质工程等九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