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新型城镇化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清华三农论坛2024”综述

发布日期:2024-01-16 08:41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阅读:

1月6日,小寒节气当天,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论坛2024”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探讨有力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的实践路径,并围绕粮食规模经营和农业现代化、农村人居环境与乡村治理、发展县域经济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等专题展开深入讨论。

活动现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分享,吸引有关院系师生、校友代表、媒体代表等到场参加,100余万人次在线上观看。

如何以粮食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现代化?

粮食规模经营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议题,也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在题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与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的演讲中表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对农村经营体制创新具有重要理论、实践和政策意义。农业绿色发展为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带来新变化、新特点,要深化农村经营体制改革,更好地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聚焦“智慧农业展望”表示,农业进入数字化时代,智慧农业科技已成为国际发展前沿。智慧农业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内容,将在促进农业生产方式变革、建设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胡凌啸认为,消除要素配置扭曲、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符合农业规模化发展的本质要求,目前我国农业规模化发展进程仍无法满足农业现代化的需要,应为土地流转、服务外包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和市场条件,更充分地发挥生产和服务两类规模经营主体的能力,推进农业规模化复合发展。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露从“未来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的问题入手,比较了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特征,讨论如何通过生产性、交易性、规制性制度安排发挥“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作用,并肯定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三位一体的“农业共营制”模式。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盛誉认为,目前我国面临农业劳动力减少的挑战,显著提升农民素质任务艰巨,农机社会化服务是在大国小农背景下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路径。现阶段社会化服务发展面临道德风险带来的服务质量问题,因此要推动跨区农机社会化服务的数字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农机服务质量标准,鼓励农机服务组织为支持新型技术采买提供支持,优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通过机制设计鼓励农机服务组织主体对外提供服务。

如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乡村治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乡村治理,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表”和“里”,是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的重要工作。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一级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黄祖辉围绕“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发表演讲,认为要深刻领会“千万工程”的内涵与精髓,从自身实际与特点出发,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与城乡融合发展。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法稳提出了环境优美、系统健康、城乡均衡、社会公平的内在本质和“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如何持续”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他认为,要有序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因地制宜选择模式,提高生活污水处理水平;以发挥实效为准则,推动“厕所革命”再升级;坚持多化融合之路,实现村容村貌的改善。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黄波分享了该校艺术振兴乡村团队在浙江省宁海县葛家村的艺术乡建经验。该团队通过就地取材、利用村民原有技能、坚持以村民为主体,以“微改造、精提升”为切入口,有效解决了“钱不足”“村民不配合”“干部干,群众看”“做不出特色”等乡村振兴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委员、二级研究员朱守银从乡村社会信用建设、干群参与志愿服务、借助积分制手段三方面出发,介绍了山东省荣成市的乡村振兴塑形铸魂实践,并强调了农民主体地位和广泛参与、完善健全符合实际情况的制度、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如何发展县域经济和推进新型城镇化?

202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促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近年来,在城乡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县城作为现代治理最重要的单元,其作用越来越突出。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围绕“城乡融合发展”提出5个方面重点:一是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二是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三是优化产业布局和人口分布;四是抓住信息化发展契机,推进“四化”同步发展;五是激励知识和人才下乡,培养乡村本土人才。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以“加快中国式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为题演讲时表示,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难点焦点,也是成功特色。中国三农现代化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加速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鹏龙搭建了一个由技能异质性劳动力组成的理论模型,着重回答了“逆城市化人口流动如何影响当地非回流农户家庭收入”这一核心议题。他建议:要引导好回流劳动力与农村当地就业市场的有机衔接;要让返乡人员“留得住”,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所长;要协调好人口城市化与农村劳动力回流之间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瑜重点探讨了互联网时代的返乡创业与新型城镇化议题。她表示,近10多年来农民工就业呈现三个转折性特征:一是城镇化率过半的同时,农民工规模的增速回落;二是本地农民工增量在全国农民工增量中占比过半,且持续提升;三是返乡创业规模持续增长。与此同时,信息化重构了县域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她结合全国返乡创业抽样调查数据,分析了返乡创业的特征以及互联网使用的影响,并就抓住“互联网+”时间窗口下创业就业的市场机遇、优化创业就业政策框架体系、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和人口空间布局的战略协同等方面作了趋势性展望。

云南省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则分享了南涧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做美县城”,探索土地整理恢复耕地、集中化规模化养殖、新能源开发、文旅康养、乡村工坊五种空心村治理模式“做特乡村”,做到借鉴而不照搬,缩小差距更体现差异,量力而行更努力而为,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

“今天的论坛主题重大、紧扣时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与政策相融合,达到了宣传政策方针、探索对策思路、分享实践经验、交流前沿成果的目的。”在总结当天论坛时,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表示。

据悉,“清华三农论坛”是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高端品牌学术活动,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2届。论坛汇聚诸多三农领域重量级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探讨解决中国农村问题的对策思路,交流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展示农村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论坛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已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农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