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动农业农村普法高质量发展

——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现场会综述

发布日期:2023-11-21 09:14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阅读:

普法是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提高乡村依法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基础工作。农业农村部法规司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召开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现场会。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交流各地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做法经验,研究部署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农业农村普法工作的思路举措。山东、河北、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北、宁夏等8个省(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和普法工作的经验做法。

健全制度机制

夯实普法保障根基

普法制度机制日益健全完善,为保障普法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部、省两级普遍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研究部署重大普法工作,同时明确了普法工作牵头机构,普法“指挥部”“作战部”更加牢固。

深化统筹设计,提供制度保障。农业农村部制定了农业农村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各地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和相关普法制度。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会同司法等相关部门,先后出台10多部普法规范性文件及制度,构建了一支由5万多名普法志愿者、普法讲师团成员和普法联络员组成的社会普法力量,每年落实普法工作经费100余万元。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联动事项清单,2021年以来实施系统内联动普法事项58项。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自治区司法厅,创新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高素质农民、法律明白人“三位一体”培育机制,建立经费、教材、师资、方式“四个统一”培训模式。

明确责任分工,压实普法责任。农业农村部印发普法责任清单,细化普法工作措施,强化普法责任考核评估,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畜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重要涉农法律法规宣传,有力促进了法律实施。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将农业农村普法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切实推动普法任务落实。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每年就遵守和执行宪法法律、履行职责、依法行政等情况进行述职评议,加大普法工作内部量化考核和年度目标业绩考核权重。

完善抓手平台

打造普法突破口

普法抓手平台逐步建立完善,将“一户+一基地”打造成为农村普法的突破口。农业农村部门从主要抓农业领域普法向更加注重农村普法转变,针对农村普法“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建设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为抓手,引领带动农民群众自觉学法用法,实现从“要我学法”向“我要学法”转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40万余户,建设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6万余个,成为推进乡村依法治理的重要力量。

探索示范户培育方式,让示范户学有动力、干有底气。农业农村部会同司法部印发《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方案》,录制农民学法用法课程,编印农民学法用法读本,构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和示范户结对帮扶机制。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妇联、团省委、省乡村振兴局、省残联等共同培育示范户,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训等平台,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培训。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广泛推广农业执法人员和示范户签订“结对子”协议,通过以案说法、以案示警等方式开展培育指导。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编印《农民学法案例60篇》,出版《农民群众常用法律知识普及手册》并赠送全省示范户。

打造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为农民学法用法提供平台。农业农村部印发《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指引》,从指导思想、建设原则、建设条件、建设内容、建设效果及保障措施等方面为各地建设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提供指导性标准。山东省依托村委大院、村委阅览室、纠纷调解室、农家书屋等基层服务场所和职业院校,建设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872个。浙江省积极推动法治文化进农村文化礼堂,各个乡村结合自身地域、文化等特色优势,探索独具特色的普法创意,形成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精品村。

创新方式手段

拓展普法新模式

普法方式手段更加鲜活多样,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普法品牌活动,在推动“传统+现代”“线上+线下”融合方面不断拓展新模式。

坚持把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法治需求作为出发点,农业农村部在每年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举办“宪法进农村”活动,在农民丰收节期间举办“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活动,在民法典宣传月期间举办“民法典进农村”活动,结合行业特点深入农村开展“放心农资下乡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农机安全生产月”等送法下乡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上下联动宣传宪法法律和涉农法律法规。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打造“法润苏农”普法品牌,开设“苏小秾说法”普法品牌栏目。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举办农村法治文化“赶集”活动。

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等作用,多渠道多举措宣传涉农法律法规。农业农村部设计发布农业农村普法标识,开通微信公众号,制作动漫微视频,开展“直播带法”,组织征集农村学法用法短视频和普法典型案例等,不断扩大农业农村普法的宣传面和影响力。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法宣办、司法厅、河北日报集团连续3年在全省开展“河北法治乡村大讲堂”,间接受众达80余万人次。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广播电视台开设法治专题栏目,每周定期直播,每期结合农时季节、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等重要节点,普及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广播电视台录制《农民轻松学法用法》有声书,涉及20余部法律法规,在学习强国江西学习平台推送,广受好评,让法律知识“声”入人心。福建省连续3年将绿色食品相关法律法规融入网络直播带货活动,辐射网民超300万人次。此外,不少地方还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乡土文化等,编排了法治戏曲、普法小品,拍摄了法治微电影、短视频等,深受群众欢迎。

壮大宣传队伍

提升学法用法质量

农村普法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任务重,需要调动多方面力量来共同参与和支持推动。普法宣传队伍日益发展壮大,在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形成合力方面创造了不少新“打法”。

注重内部挖潜,推动法制机构、执法队伍的同志率先垂范,发挥专业优势,在立法、执法过程中加强普法,在重要涉农法律法规制修订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出台后及时宣传解读重点内容,促进干部群众理解掌握;将普法融入监督检查、案件办理和处罚执行全过程,每年公布年度农业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引导公众树立诚信守法、依法办事、依法经营的观念。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省、市、县三级农业执法人员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主动进行释法析理。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强化领导干部率先学法,将法治作为必修课,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法用法示范带动作用。

注重借用外力,调用系统内其他机构或外单位支撑力量,调动他们参与普法的积极性,为农村普法注入新活力。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组建起覆盖省、市、县三级的农业农村系统“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目前已有1600多人。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组建了青年普法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新时代三农青年干部在普法中的先锋作用,围绕“志愿普法惠农 共建和美乡村”主题,每年开展送法下乡宣传160余场次,培训讲座70余场,培训6000余人次。

准确把握着力点

推动普法再上新台阶

会议围绕巩固拓展示范户培育工作成果、构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进行了交流研讨。当前,农业农村普法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与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和农民群众的需求期盼还有差距,普法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创新,普法力量、条件保障还需进一步强化,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农业农村普法工作的着力点,统筹推进普法与立法执法工作,统筹推进系统内普法与农村普法,统筹推进传统方式与现代方式普法,统筹推进制度构建与考核评估,持续推动普法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新提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抓好示范户的培育指导,为示范户发挥作用提供更多支持帮助,促进以家庭为单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弘扬遵纪守法、学法用法的优良家风,带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风尚。二是着力抓好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根据《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指引》,着眼发展全局,创新思路方式,加强组织领导,分级分类推动实施,及时评估建设效果,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三是着力抓好普法品牌活动的打造,继续擦亮农业农村普法名片,组织好社会覆盖面广、群众参与度高的普法品牌活动,广泛开展具有乡土文化特色、农耕农趣农味、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四是着力抓好系统干部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制作法治课程、开展法治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系统性、针对性教育培训,推动系统干部形成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行为习惯。

(责任编辑:杜亚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