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市社做好“土特产”开发利用文章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发布日期:2023-11-07 08:51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山西省社、吕梁市社监事会 【字号:   阅读:

吕梁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适宜“土特产”产业发展。小杂粮、红枣、核桃产量都在全省名列前茅,另外还是马铃薯、食用菌、沙棘的优质产地,是现代畜牧业发展大市。吕梁市供销合作社近年来发挥部门独特优势,服务乡村振兴,在搞好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服务,推动吕梁农特产品“走出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做法是:

(一)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吕梁市社引导各县市区供销社以专业合作社、惠农服务中心等为农服务组织为依托,通过与土特产加工、经营龙头企业及专业合作社合作,为当地农户提供土地托管、代耕代种、农资直供、统防统治、农民培训、烘干仓储等系列化服务,承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推进由单一流通服务向全流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二)大力发展仓储物流,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市社积极发挥服务“三农”的职能优势,主动作为,及早谋划吕梁市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物流+金融+贫困户+保险”的供销物流扶贫新模式,构建集检验检测、冷藏冷冻、分拣(加工)、包装仓储、冷链运输于一体的吕梁物流配送中心,努力打造新型城乡商品流通供应链,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三)构建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提升农土特产“走出去”能力。全市供销社系统积极推进县级社电商全覆盖,链接更多村级体验店,进一步加大电商网点建设的工作力度,建立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络,加快基层供销社便民店改造为电商体验店进程,目前已实现全市行政村网点基本全覆盖。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入驻“832平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打造“印象吕梁”农产品区域品牌,增加土特产品附加值。为了助力吕梁的农产品走出大山,市社积极打造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历经两年的努力,吕梁市区域公共品牌“印象吕梁”于2019年7月21日正式注册成功,涵盖了农副产品的主要品类,标志着市社在推进全市农产品走出去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印象吕梁”品牌应用和打造也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