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丨2023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9-12 09:01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国网 【字号:   阅读:

9月8日上午,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有关情况。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常宏,甘肃省定西市市委副书记温卫东,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徐建飞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刘均勇: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2023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有关情况。大家都知道,马铃薯是我国第四大粮食作物,在大江南北都有广泛的种植,也是甘肃、云南等不少脱贫地区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筹办好马铃薯大会,可以有效促进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我们今天邀请到了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先生,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常宏先生,甘肃省定西市市委副书记温卫东先生,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徐建飞先生,他们将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首先请唐珂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白露,再过一周就将迎来今年的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年大会的有关情况。

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农业农村部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马铃薯行业盛会,自2008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14届,已经成为我国马铃薯行业产品展示、经贸洽谈、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成为西部地区“以薯为媒、对话世界”的重要窗口,有力推动了我国马铃薯全产业链健康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支撑保障全局大局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马铃薯环境适应性强、种植区域广、营养物质丰富、加工链条长、市场潜力大,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补充,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马铃薯产业的重要作用,今年我部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将于9月15日—17日在甘肃省定西市举办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全面展示马铃薯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成果,推动马铃薯产业交流合作,同期举办马铃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论坛、招商推介会等活动。

长期以来,我部高度重视马铃薯产业发展,围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产业升级、增产增效”的思路,强化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支持,稳定种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推进全产业链开发,有力促进了马铃薯产业绿色转型和提档升级,提升了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更好助力马铃薯产业发展,我部充分发挥大会的平台载体作用,力争在展示成果、促进贸易、推动交流等方面能够取得新成效新成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本届大会将突出三个方面:

一是平台作用更加凸显。本届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薯为媒,集中开展产品展示、经贸洽谈、论坛对话、研讨交流、招商推介等活动,系统展示甘肃乃至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成效,构建起推动聚集发展、加强学术交流、加快文化传承、促进商贸洽谈的重要平台。

二是专业水平更加突出。大会期间,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将启动《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蓝皮书(2023年)》编纂工作,组织成立专家委员会,常态化开展指导服务工作,为全国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把脉问诊。大会还邀请了全国10个马铃薯主产省份、甘肃省内10个马铃薯主产市州、马铃薯产业领域10家知名企业分别设置专业展区,全方位展示马铃薯制种、种植、加工、贸易、研发等全产业链发展成果。

三是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大会将举办开幕式、马铃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食品加工带动产业升级专题论坛、定西马铃薯招商推介、马铃薯全产业链和预制菜产品展览展示、现场观摩等系列活动。同期,还将举办全国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研发制造推广观摩交流活动、首届“定西宽粉”品鉴交流活动。应该讲,本届大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务实高效。

最美是金秋,稻黄薯香。媒体朋友们,2023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即将到来,欢迎大家到广袤的陇原大地走一走、看一看,推出一批正能量、接地气、有深度、带温度的马铃薯产业发展报道,全面展示马铃薯丰收景象、美丽乡村画卷、农民幸福生活图景,讲好薯业发展故事、农民丰收故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加油助力。我们也将为大家的采访工作提供便利和服务,期待与各界嘉宾届时相约定西,放宽心、吃好粉,深入交流、增进共识、共话发展。谢谢。

刘均勇:

谢谢唐珂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总台央广记者:

请问我国马铃薯产业发展现状是怎么样的?下一步将如何继续推进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谢谢。

唐珂:

谢谢你的提问。大家知道,马铃薯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也是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马铃薯产业发展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强化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扶持,稳定种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推进全产业链开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小土豆”已经长成了“大产业”,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马铃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生产效益逐步提升。近年来,我国马铃薯播种面积稳定在7000万亩左右,产量将近9000万吨,均占世界的1/4左右,产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单产水平逐年提升,近10年鲜薯亩产提高了200多公斤,达到了1290公斤左右。产业布局不断优化,西北、西南主产区域规模进一步提高,种植面积已占到全国的近70%。

二是产业链条强化延伸。我部建立了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开展马铃薯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推动马铃薯生产过程机械化、智能化发展。统筹推进马铃薯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目前已经开发了六个系列300多种马铃薯主食产品,有100多个系列的加工产品。积极引导各地发展马铃薯加工体验,薯地观光等新业态,拓展线上线下消费模式,全产业链提升马铃薯效益。

三是产业素质不断增强。我们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大幅提升马铃薯良种化、科技化、机械化、产业化水平,培育了一批马铃薯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特性突出的马铃薯品牌。累计认定了16个马铃薯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建设2个马铃薯产业集群,登记优质抗病丰产品种378个。

四是联农带农作用突出。我国70%以上的马铃薯种植在脱贫地区,3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62个原国家级贫困县都是以马铃薯为主导产业,这些地区农民收入的1/3都来自马铃薯。通过大力发展订单产业、保底价收购、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引导企业同种植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带动农民每亩增收200元以上,“土蛋蛋”真正变成了“金疙瘩”。

下一步,我部将按照“营养指导消费、市场引导生产”的理念,围绕“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产业升级、增产增效”的思路,提升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品牌化、信息化水平,做好“土特产”文章,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把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想问一下,甘肃为推进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下一步还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谢谢。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常宏:

近年来,我们统筹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动马铃薯产业走上了全产业链发展的路子。主要工作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重点提升原原种“雾培法”“水培法”等脱毒种薯生产技术。2023年,全省马铃薯种薯生产面积达到47万亩,其中原种繁育面积达到22万亩,预计可生产原原种14亿粒以上,甘肃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在全国具有显著的优势。

二是基地建设带动了优势区域更加集中。分区域建设中东部“梯田+马铃薯产业带”和河西灌区“高效节水+马铃薯产业带”,共建设万亩以上标准化生产基地16个,千亩以上标准化生产基地240个,辐射带动了全省绿色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400万亩。优势区域的面积、产量、产值分别占到了全省的90%、97%和94%。

三是集群发展推动了全产业链提质增效。成功申报国家级马铃薯产业集群建设项目,下达建设资金1亿元。重点围绕良种繁育、仓储流通、精深加工等短板弱项,共建设了34个重点项目,进一步推动马铃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据初步测算,项目建成后可带动新增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以上,带动农民增收超过30亿元。

通过多年努力,马铃薯产业已成为示范引领全省现代寒旱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产业。2022年,全省马铃薯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40亿元,农民人均产业收入达到1700元,其中优势产区农民人均产业收入超过了2200元。可以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甘肃实践中,马铃薯产业已经奏响了乡村振兴的“致富曲”。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工业为牵引,带动产业链价值链提升,推动实现马铃薯大省向强省跨越。一是加快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开展种业联合攻关,加快新品种选育、引进、示范力度,进一步提升我省在种薯选育和扩繁方面的能力。二是加快建设一批现代化马铃薯储藏库,推动形成“气调库+机械库+通风库”三元结合的储藏体系,通过“淡吞旺吐”实现“均上市、稳价格”。三是促进马铃薯精深加工,加大主食化产品的开发力度,打造全国马铃薯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中心,建成安定、会宁、民乐等一批以马铃薯为主导产业,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大县。谢谢。

人民网记者:

马铃薯作为定西的一张名片,请介绍一下近几年有关定西马铃薯产业的发展状况。本次定西马铃薯大会的举办,对当地发展马铃薯产业、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将发挥什么样作用?谢谢。

甘肃省定西市市委副书记温卫东: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马铃薯从200多年前就扎根定西,在广袤的定西大地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传奇和辉煌,马铃薯与定西相伴而行,传承着定西人民艰苦奋斗的过去,承载着定西人民发展致富的渴望,凝聚着定西人民乡村振兴的希望,寄托着定西人民开放合作的追求,实现了从“温饱薯”“救命薯”到“脱贫薯”“致富薯”“振兴薯”,进而成为“定西名片”的华丽转身。

定西位于甘肃中部,地处兰西城市群、成渝经济圈的战略腹地,素有“兰州门户、甘肃咽喉”之称,是中国西部交通的重要交汇点。复杂多样的地质地貌,是适宜马铃薯生长的最佳天然场所;干旱少雨但与马铃薯雨热同期的气候资源,为马铃薯的块茎膨大和品种提升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较为充裕的耕地资源和立地条件,为马铃薯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定西所产的马铃薯个大质优、口感醇香、耐运耐藏,是加工和鲜食的上好选择。

马铃薯产业是定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优势主导产业,是全面推进定西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目前,定西全市培育的种薯生产企业有36家,年生产优质种薯200万吨以上;种植面积长期稳定在300万亩,产量500多万吨;加工龙头企业有28家,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96万吨以上,可以说为定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特别是我们把聚力发展定西宽粉产业作为马铃薯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的突破口,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推动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的影响力以及竞争力不断提升。

开放的定西正在搭建着马铃薯产业合作发展平台,为促进产业科技合作和商业往来而努力,这次定西马铃薯大会将成立“2023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30人专家”委员会,启动《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蓝皮书》的编纂工作,届时多名马铃薯产业和食品加工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将云集定西,为定西马铃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马铃薯大会的召开势必会进一步明确马铃薯产业发展方向,促进马铃薯制种、种植、加工、贸易、研发等全产业链条全面提升,增强国际国内马铃薯业界对定西马铃薯产业的关注,提高定西马铃薯种薯和定西宽粉等相关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借此机会,我们要把定西这一传统产业、优势产业发展好,不断促进定西马铃薯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着力增加农民收入,为全市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添彩助力。谢谢。

中国城乡金融报记者:

我们知道,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定西当地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发展,已经做成了大产业。我想了解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金融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当前马铃薯产业发展中还有哪些融资难点?未来金融该从哪些领域更好支持马铃薯“土特产”的发展?

温卫东: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是问到了我们这个产业发展的关键处。在马铃薯产业发展过程中,金融的重点在融资信贷和保险保障两方面发力。融资信贷方面,从种植、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注入金融活水。近五年我们马铃薯产业领域的信贷余额年均在30亿元以上,我们开发出了“富民产业贷”“小微甘味贷”“定西宽粉贷”等23个产业专属的信贷产品,特别是我们创新马铃薯产业供应链金融“蓝天模式”,通过释放核心企业的信用破解产业链上下游融资难题。在保险保障方面,我们聚力打造马铃薯全产业链保险,开发马铃薯种植险、气象指数险等产品,推动马铃薯期货上市,实现了马铃薯保险由保成本向保效益的转变。

当前,马铃薯产业发展当中确实还有一些融资难题。马铃薯产业的加工企业融资主要是依靠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渠道比较单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能力不够强,同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下一步怎么办?我认为,金融领域特别是定西的金融行业、金融领域,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更好支持马铃薯等“土特产”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持续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力度,探索开展马铃薯价格指数保险,确保持续稳定提高农户收入。二是不断加大马铃薯精深加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出台金融支持“定西宽粉”产业发展融资方案,推动马铃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三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开发更多更灵活便捷的信贷产品,提升信贷支持精准度和便利性。四是加快龙头企业培育上市,提供“一对一、保姆式”金融贴心服务,引导金融资源向马铃薯生产加工企业倾斜。

我们也真诚欢迎企业家、社会各类资本来定西投资定西马铃薯产业和定西宽粉,共享机遇、共赢未来。谢谢。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国三农发布记者:

我关注到近几年全国马铃薯产业快速发展,请问全国马铃薯产业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谢谢。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徐建飞: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对马铃薯产业的关注。大家知道,马铃薯是我国第四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近年来,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总体稳定,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发展迎来了重要机遇。

从产业环节上来看,各地高度重视马铃薯产业发展,积极推广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在种薯繁育和商品薯生产中的应用,马铃薯标准化种植和精深加工得以快速发展。

从品种选育方面来看,近十年来,各地共审定或登记了524个马铃薯品种,品种类型更加丰富,商品性能更加优质,其中加工品种和早熟品种的数量显著增加,分别占育成品种总数的34%和25%。

从国际贸易上来看,近年来,我国马铃薯进出口稳步增长,保持顺差,出口产品以鲜薯马铃薯和冷冻薯条为主,进口产品主要是马铃薯淀粉。

马铃薯作为一个重要的粮食作物和食品加工原料,发展前景广阔。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马铃薯产业也面临着气候变化等不利因素的挑战,在种业创新、标准化生产、储藏加工方面依然存在一些短板,下一步要通过科技创新培育优质丰产多抗马铃薯品种,推广应用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建设现代化马铃薯产业体系,也要抓住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这个机遇,开发适合不同消费群体、不同口味需求的绿色健康营养食品,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发展精深加工,带动马铃薯产业升级,不断提升马铃薯种植收益,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谢谢。

中国农村杂志社记者:

据我了解,经过多年发展,定西市马铃薯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增效、壮大县域经济的战略性主导产业,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定西市在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谢谢。

温卫东: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定西马铃薯产业发展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确确实实我们经过多年的努力,探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持之以恒抓。我们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特别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定西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实施“马铃薯工程”,建立健全了市、县马铃薯产业工作机构,全力推动马铃薯及其制品行业管理、技术服务、信息发布、试验示范等工作,马铃薯全产业链取得了长足发展。

二是坚持政策支持抓。我们先后出台了定西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四个五年规划,配套出台了《关于加快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定西宽粉产业开发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全力做好产业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市场体系打造、新产品、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商标注册和质量认证的推荐申报、市场供求信息收集、分析和发布,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抓。紧盯产业发展新阶段新特征,着眼于为市场怎么提供更加优质的供给,不断加强科技支撑,加快推动企业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改造,打造定西种薯育种研发平台、马铃薯质量检测中心、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目前在京东、淘宝等平台上已经建成了2200多家网店,制定马铃薯地方标准25项,定西马铃薯、定西宽粉的名片越擦越亮。

四是坚持联农带农抓。我们创新“企业+基地+农户”的联农带农机制,让群众广泛、深入参与到马铃薯产业链全链条、全环节、全过程。我们2022年全市马铃薯产业的产值已经达到了225亿元,农户从马铃薯产业中的人均收入达到2500元以上,马铃薯产业已经成为群众增收的富民产业。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农业品牌化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产业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我想请问下一步如何提高我国马铃薯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谢谢。

唐珂:

市场司的主要职能就是市场化、品牌化、信息化,在去年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培育打造中国马铃薯品牌,是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是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助农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我们将充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带动马铃薯产业全链条发展,促进生产上水平、营销有创新、效益能提升。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打牢品牌基础。关键是做强品质,品牌最终要靠品质来赢得市场。要扎实开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建设,加快关键技术和设施装备攻关推广,选育一批加工专用型、食用专用型、生态旅游型这些专用品种,扩大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和名特优新产品的规模,不断提升马铃薯品质。

二是壮大品牌主体。加强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加快培育核心授权企业,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品牌共创共护共享。加强品牌电商带头人培育,提升品牌意识,增强品牌建设、管理和运营能力。

三是做强市场渠道。没有强渠道就没有强品牌。要加快组建销区采购商队伍、培养产区经纪人队伍,精准拓展线上线下渠道。加强与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大型批发市场、大型商超等开展深度合作,做好采购商跟踪问效服务,推动产销精准化长效化。

四是加强品牌营销。深入挖掘马铃薯产业地域特色和历史人文特性,讲好品牌故事,提升品牌文化内涵。刚才温卫东同志讲,马铃薯传入定西有200多年历史,但传入中国要更早一点,有300多年、将近400年,在明末清初的时候,因为社会动乱造成人口锐减,马铃薯在这个时候传入中国,由于它的适应性强、产量高、营养丰富,对人口和社会经济的恢复增长产生了很重要的作用。还要紧跟消费趋势,开发马铃薯新产品、新卖点,积极发展加工体验、薯地观光、直供直销、会员定制等新业态,推动品牌发展与农文旅深度融合。创新营销推介,用好定西马铃薯大会等展会节庆以及网络购物节、平台大促活动等营销形式,实现消费者触达和销量双提升。

总之,马铃薯品牌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广泛支持和同心协力。希望马铃薯生产经营主体勇于创新,加快技术迭代和质量升级,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推动更多优秀的中国马铃薯品牌行销全国、走向世界。谢谢。

刘均勇:

谢谢唐珂先生。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刚才唐珂先生也讲,马铃薯产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支持,所以希望广大的媒体朋友能够持续的关注、深入的报道马铃薯大会的各项活动,现在一些活动已经陆续的展开,大家可以到甘肃、到定西大地去走一走,多看一看,多宣传报道。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杜亚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