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越来越美 日子越过越红火

贵州贵定县供销合作社助力和美乡村产兴业旺

发布日期:2023-07-31 10:04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字号:   阅读:

远处青山环绕、碧波荡漾,微风吹拂青翠的稻禾,金海大坝千亩绿浪竞相追逐……炎炎夏日里,位于国家4A级景区“金海雪山”核心的贵州省贵定县盘江镇音寨村迎来今年避暑旅游高峰。成群游客置身乡村田园美景中,拿着手机拍照打卡。

在音寨村山水布依农家乐内,负责人薛梅正为游客准备各种本地特色美食。每年,这个特色民族村寨要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农忙时有农技服务队帮忙,农闲时还能做点生意,在家门口赚钱。薛梅说:“现在的乡村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的农产品还卖到全国各地。”

音寨村是贵定县重要的“米袋子”“油瓶子”粮油生产基地,近年来,贵定县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基层网点作用,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乡镇、村寨,做好“三农”服务工作。

贵定县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周增荣介绍,通过音寨村供销合作社整合资源、规范建社、股权合作、开放办社,采取“村集体+村供销合作社+农户”方式,创新为农服务机制,组建专业农机服务队,发挥农资供应与农产品产销优势,发展粮油、酥李等农业产业。同时,音寨村供销合作社还延伸乡村旅游服务业态,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目前,全村种植水稻1020余亩、油菜1020余亩、桃李1500余亩,在贵定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带动下,音寨村农特产品买卖全国,农业综合年产值为1200余万元。

不仅如此,为更好地促进当地农旅融合发展,贵定县社聚焦金海雪山景区旅游资源,采取“村集体+村供销合作社+协会+农户”方式,建设集餐饮、民宿、农特产品展销于一体的山水布衣农家乐,盘活特色美食与民族文创一条街,开展特色乡村旅游服务业,参与农村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持力量之一。

秉持为农服务宗旨,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打造为农服务示范样板,巩固为农服务前沿阵地,打破农产品产销难题,是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升级转型的重要一环。

在贵定县金南街道贵定供销农产品展示中心内,梯田米、菜籽油、清凉饮料、刺梨红茶、菌菇系列、辣椒系列等当地农特产品琳琅满目。贵定县供销农特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赖艳红忙着统计销往省外的产品订单。

“端午节期间,我们借助东西部协作供应了粽子、咸鸭蛋、菜籽油、益肝草、菌菇等定制农特产品16种,销量达28万元,主打的品牌‘供销园’公共品牌效益日渐凸显。”赖艳红介绍。

供销发力,产销两旺。目前,贵定县社采社企分开,成立贵定县供销社农特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完善经营网络,加快建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通过定制套餐、定制产品等产销对接新模式,向粤港澳大湾区供应大米、水果、菜籽油、菌菇等定制农特产品16种,“供销园”公共品牌效益日渐凸显。今年该县在线上线下平台累计销售农产品金额超300万元。

周增荣介绍,目前,贵定县社拥有4个农资配送中心、79家基层为农服务中心网点,服务覆盖全县95%行政村,包括农资供应、农机社会化服务、农产品上行和日用品下行、快递进村、农旅服务等内容,逐步完善为农服务综合体,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杨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