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 奋力谱写供销合作社新篇章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张传忠

发布日期:2023-01-20 15:22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字号:   阅读: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勇于担当、服务大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奋力谱写山东供销新篇章。

一、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省系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要想实现系统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号召,是供销合作社始终如一的政治本色和红色基因。当前,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悟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人民至上,时刻牢记为农服务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供销合作社主要服务对象是农民,主要服务领域在农业,主要服务阵地在农村。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为农服务的根本宗旨,供销合作社的工作就找准了正确方向、就能取得成效。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坚持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新时期为农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准确把握性质定位,提高为农服务质效。双线运行、联合合作是供销合作社的优势所在,也是在服务“三农”工作大局中的独特价值与重要作用。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将持续推进社有企业市场化运作,推动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在提升自身实力前提下更好实现为农服务;联合社机关不断强化服务理念、服务意识,及时协调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为社有企业改革发展争取有利的政策环境。

二、做强做优流通主业,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做好农村流通服务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供销合作社的重要任务,是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展现自身价值的重要切入点和落脚点。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坚持建网点、畅渠道、强网络,全力推动流通经济跨越发展,带动为农服务能力提升。

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抓手,带动系统联合发展。省社带头示范,推动省社供应链公司、农产品公司、农服公司做强做优,带动系统商贸流通企业联动发展。省社农服公司已将注册资本增资到5880万元,联合烟台供销农资公司完成2021—2022年度省级化肥储备任务8万吨,并独立承接2022—2023年度国家化肥商业储备任务10万吨、省级化肥商业储备任务4万吨。截至2022年10月,已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是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的6倍。省社供应链公司与金龙鱼、青岛啤酒等30多个知名品牌厂商建立稳定供销关系,50余家日用品连锁企业加入联采分销,带动了100余家基层社发展。省社农产品公司为山东对口帮扶的5个省60多个县农产品和山东省内重点帮扶的3000多个村农产品外销工作提供支持。

以创建流通服务强县为动力,构建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省社在全省打造30个商贸流通服务网络建设示范县,并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确定的16个流通服务强县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商贸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在县级,依托县域商贸流通龙头企业仓配设施,建设县域供销综合集配中心,打造县域内综合、集约、高效的综合配送服务平台;在乡镇,以直营商超为基础,提升档次、丰富功能,建设供销综合服务站;在村级,选择集市、学校、社区、千人以上重点村,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推动日用品、农产品、农资、再生资源“四网”融合,打通各类经营服务进农村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全省系统建设改造县域供销综合集配中心20个、乡镇供销综合服务站200个、农村综合服务社1000个。

以流通主责主业为依托,拓展经营服务领域。一是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升。立足农资流通基础,推动生产托管服务扩面提质,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供销品牌”,2022年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7300万亩次;扎实推进“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试点,重点做好10个样板县、核心区、重点区,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形成成熟模式,指导基层社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供服务;探索“生产专业合作+关键环节托管”服务模式,推动生产托管服务向林果经济作物延伸。二是助推农村合作金融发展。针对业务需求,持续深化“供银担”合作,推动“供销农耕贷”“农业生产托管贷”落地扩面,探索开发更多创新性金融产品;与专业保险公司开展深入合作,对供销合作社流转及全托管的土地,在政策险基础上,叠加投保补充商业保险,覆盖完全成本,规避经营风险助力农村合作金融发展。三是带动组织建设加快发展。严格落实总社“大抓基层、加强基层、夯实基层”导向,实施基层社振兴三年行动。每年改造提升基层社150家以上,三年内恢复重建“空白”基层社100家以上,并按照总社创建标准打造10家县级社示范社、100家基层社示范社。

三、加快推进全省区域性智能仓配和应急保障基地建设,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并再次强调“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新冠感染等影响,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党组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和自身实际,决心举全省社乃至全系统之力,加快推进全区区域性智能仓配和应急保障基地建设,真正在关键时刻发挥“国家队”作用、展示供销合作社担当。

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加快农资智能仓配和应急保障基地建设。作为粮食的“粮食”,近年来,农资量紧价扬的局面严重影响了粮食价格和农民种粮积极性。山东省社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全省打造“5+5+N”的“立体式”、系统性农资配送经营服务网络。即以省供销合作社为主布局建设5处、总仓储能力约50万吨的区域性仓配基地,与市、县供销合作社联合改造提升5处、总仓储能力约25万吨的区域性仓配基地,省社直属企业山东供销农服集团与县级供销合作社联合发展一批、总仓储能力约35万吨的县域仓配中心,确保全省系统农资仓储能力达到110万吨。2023年计划开工建设烟台和潍坊两处基地,每处占地约150亩,仓储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仓储能力10万吨以上,投资约4亿元。

围绕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快农产品智能仓配和应急保障基地建设。面对全国本土新冠感染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和极端天气频发等紧急状况,需要有一支应急保障的“国家队”,关键时刻能够及时提供足够的鲜活农产品。为此,山东省供销合作社根据全省经济、人口、交通物流区域分布和系统资源优势,着眼服务保供济南、辐射保障周边,今年在济南市章丘区规划建设山东供销智慧冷城项目,计划总投资13.2亿元,主要建设区域性粮食安全保障基地、智慧冷链物流、展销交易中心及配套商服设施,确保省会及周边地区1周以上农产品充分供应、价格稳定。

(责任编辑:杨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