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供销合作社+” 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社开展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

发布日期:2022-12-14 08:46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字号:   阅读: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积极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做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章,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主要做法

开展战略合作。区社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培养“三农”人才,“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实行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临淄区人民政府四方战略合作模式,采取“供销合作社系统+大学+地方政府”合作框架,依托省供销合作社先进模式和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科技人才优势,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引领农户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式发展”转变。

坚持试点先行。区社聚焦“中国人的饭碗装满优质中国粮”“未来中国该由谁来种地”问题,首先开展“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试点推广工作。2021年,先后在朱台、凤凰、齐陵等镇(街道)选择村级班子战斗力强、耕地适合规模化经营服务、水浇条件好的地域,注册成立了65家土地股份合作社,签约托管土地1.8万亩;2022年注册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25家,新签约托管土地1万亩。

组建专业平台公司。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山东省社与临淄区人民政府共同出资2000万元成立山东鲁供齐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土地股份合作社提供全程托管服务。公司实行企业化运营、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变一家一户“独立门户”式农业生产为规模化、集约化生产。

争取金融政策支持。围绕破解农业生产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区社积极对接临淄区农业银行、临淄区农村商业银行,实现金融赋能生产托管服务。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鲁农担)以惠农、助农发展为己任,助力农业产业振兴政策落地为服务宗旨,发挥有解思维,通过财政贴息、优惠费率等形式提供担保贷款2600余万元,由国家基准利率3.85%降低到2.35%,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

建设粮食烘干仓储服务中心。粮食烘干仓储服务中心是“土地股份合作社+全程托管服务”的设施配套项目,选址朱台镇上河东村,占地41亩。项目由山东供发集团(占股51%)和九合金控(占股49%)共同投资建设,项目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今年完成秋季玉米烘干2000吨,该中心已成为全区生产托管服务提质扩面的有力配套支撑。

取得成效

推动了土地规模化经营。由一家一户分散种植向规模化、机械化统一种植发展,提高了生产效率。在朱台镇、凤凰镇、齐陵街道划分三个片区,每300亩地设置为一网格,配置一名网格员,负责日常管理;1500亩~2000亩设置为一个生产区,配备1名生产区域经理,负责生产和管理。通过规模化经营,实行大型农机作业,耕收周期均可缩短到10天之内。

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通过土地托管服务,可增加有效种植面积5%以上;采用精播技术每亩节省麦种款28元;实行测土配方智能配肥,化肥施用量每亩减少10斤,并以每吨低于市场价150元供应,机械撒肥、旋耕、播种、镇压一次完成;采用节水智能灌溉设备,每亩减少15元,综合计算亩均节支200元。

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生产性托管将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更好地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农民放心地把土地交给股份合作社,又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农民对土地的经营权和收益权。实行“800元保底+分红收入”方式,农民每亩可收入1100元以上,土地产出收益得到有效保障;二次分红可助农民每亩增收200元。公司农忙时节优先雇佣入社农民,实现了农民“离地不离乡,不种保效益”的目标。

促进了村集体增收。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与鲁供齐丰签订联合合作服务协议,产后利润按照约定比例进行分成,2022年每亩地村集体分红收入达到800元,村居最高分红40余万元,增加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保障了粮食安全。托管土地全部用于种植小麦、玉米、高粱等粮食作物,有效化解了土地“非粮化”的倾向,保证了粮食生产的稳定性。通过鲁供齐丰团队经营,坚持统一运作方式、统一农资供应、统一耕作标准、统一销售加工,有效解决了土壤劫掠使用现象,保证了粮食品质和安全。

下一步,临淄区供销合作社将把有解放思维贯彻土地托管工作始终,在2023年争取完成托管土地达到5万亩,到“十四五”末实现全区种粮土地全覆盖,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临淄特色板块贡献供销人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杨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