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社依托协会加强农资市场 监督 助力粮食安全

发布日期:2022-06-08 09:22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江西省社监事会 【字号:   阅读:

江西是农业生产大省,也是化肥等农资商品需求大省。多年来,从省内以复合肥为代表的农资商品生产、供应情况看,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屡禁不止,掺杂使假行为花样翻新,不规范的市场秩序引发恶性竞争,甚至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严重侵害了“三农”利益,严重影响着粮食生产安全。

为有效解决这个困扰行业多年的发展难题,江西省农业生产资料协会一是探索成立质量联盟。专程赴省外学习兄弟省的成功做法,多次组织省内化肥生产企业商讨对策,初步统一了加强行业自律监管的认识。就此,协会在向省社专项汇报后,分别向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等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汇报,并得到他们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几经调研论证,协会最终于2021年10月29日发起成立了以13家省内化肥生产企业组成的“江西省化肥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控制自律联盟”,力争从源头上控制化肥质量,开创了全国农资行业之先河。

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行业监管机制。经反复讨论修订,协会共商研究建立了一整套务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包括《联盟章程》《联盟公约》《农资打假举报工作规程》《复合肥料(掺混肥料)现场抽取样品操作流程》《轮值执行理事长工作制度》等,联盟成员共同签署了《化肥产品质量承诺书》,按要求交纳了质量保证金。在联盟内部产品抽检过程中质量出现问题,触发处罚条件的必须进行处罚,从而形成了一套操作性强、切实有效的产品质量控制自律约束机制。协会还设计了联盟徽标(已获版权登记证书),申请了注册商标,经联盟企业申请并经协会审核,可在其产品上标注联盟商标,方便农民购买时识别。

三是发挥内部监督作用,切实维护“三农”利益。质量联盟成立后,组建了“质量监督抽查小组”,对成员企业进行监督抽查,并定期召开月度质量自律工作会议,通报成员企业及化肥市场的上月市场监测、质量监督、违规处罚情况,研究监督处罚举措,布置落实当月质量监督工作。协会要求联盟成员企业始终以“稳价保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最大的恒心、最强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推动我省农资行业的自我革命。从已完成的产品质量抽检情况看,产品质量总体向好,企业形象明显提升,质量联盟成效显著。协会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点多面广、熟悉市场、了解行情的独特优势,建立联盟打假举报奖励制度,对行业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积极举证并实名向协会举报,经协会查证属实,对举报人进行奖励,并书面向省级执法部门举报,与执法部门建立打假联动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实施精准打假。目前,经协会成员企业举证、反馈线索,由协会牵头组织、实名向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的2起农资打假案件,均已被受理查处,由于情节严重,该两起案件已移送司法机关提起刑事诉讼,社会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