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河东区社:以“千万工程”为指引 推进乡村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4-04-15 10:14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字号:   阅读:

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发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国家队”“具有公益性的经营组织”等属性特点,主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着力引导、支持供销合作社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激发出供销合作社在乡村产业发展中的推进作用。

以生产托管服务为抓手

构建百处供销农场

解决“谁来种地”问题,是河东区城镇化进程中亟须解决的问题。当地以维护家庭农户利益为基础,发挥村集体组织作用,引导分散农户联合融入集约化粮食种植经营,由供销合作社提供统一托管服务为支撑,全力推进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适度规模化农业经营模式。

具体做法上,先发动村党组织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吸纳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再与供销合作社农业公司签约开展“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共建为“供销农场”,提供耕、种、管、收、销全程托管服务,解除了农户和村集体后顾之忧。这一经营模式下的参与各方,内在需求、动力被充分凝聚和释放:作为受益者的小农户,对家门口的地块没有失去归属感,可以自由经商、务工或参与合作社组织的除草、施肥等劳动,获得额外收入;村集体一方,参与种植管理,对种、肥、药、农机等作业价格进行监督,能够获得小田并大田后土地的增溢面积收入,并按照约定比例参与农场盈利的二次分红;供销合作社一方,通过系统内省、市、区资源联合,在为农服务前沿形成了集约化的农资联采直供、规模化的跨区域联合作业、标准化的粮食烘干购销,用联合起来的优势有效降低了经营风险、提高了种植效益。

截至2024年4月,全区依托供销合作社在区内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68家,在当地及周边共建“供销农场”112处,全程托管服务地块达到4.68万亩,受益农户4万多户,兑现上年度保底收益3744万元,夏、秋共发放土地二次分红440余万元,村集体有钱办事,带动了村容村貌的改观提升。

以农村流通网络为载体

打造百个综合服务社

近年来,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中,供销合作社系统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有效维护了市场稳定,各级政府更加重视供销合作社在民生服务中的价值。2022年来,河东区以供销合作社流通网络为基础,加速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并依托供销合作社以具有“公益性的经营服务”为特色,做“有感情的超市”,把经营业务融入民生服务,开展了两方面差异化服务。

一是统筹城乡、互惠互予。在发展具备一定规模后,供销合作社在流通网络的布局上体现了自身特色。即以城区为调配中心,公司将总部、配送中心设在城区,将城区主流日用品纳入配送体系,让农村居民享受到同质优价的商品;以乡镇为骨干网络,区内每个乡镇都至少设置一处直营店,一方面努力打造镇域核心卖场,另一方面发挥联结村级加盟店、进行二次配送作用;以综合服务社为村级网点,既开展日用品销售,又逐步充实“快递收发、农特产品购销、农资供应、金融服务、废旧回收”等多项服务功能,通过健全农产品检测,逐步将农产品基地直采直供纳入网络,实现了网络双向流通。几年来,河东区特色的八湖莲藕、刘店子草莓、汤头蔬菜及蒙阴、沂水、兰陵等各县区的特色果蔬陆续进入流通网络,提高了网络效率,也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通过农产品上行,让城里居民也享受到直采直供的新鲜农产品,以超市网络为媒介,联结起农户和居民,实现了多方受益。

二是平时经营、应急保供。经过几年来发展,供销合作社日用品超市网点已经覆盖全区,辐射全市。目前,已在全市发展2处集采集配中心、23家镇街直营店、村级门店180多个,年经营额近5亿元,经营业务以超市连锁经营为统领,集农产品采购、存储、冷链物流、电子商务于一体,成为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实力最强的农村流通服务企业之一,也成为落实民生保供、开展防灾应急的重要抓手。在当地历次突发灾害中,主动向镇街、社区、企业配送蔬菜、干粮包,向合作院校师生提供生活物资,保障了社会民生物资平稳供应。公司被列入全市救灾物资“生活类代储企业”、全区应急物资储备基地、生活必需品民生物资储备项目。

以农业项目为依托

引入百万“红筹股份”

按照全区村级经济收入“百村帮扶”工作要求,支持供销合作社等部门单位联合区委组织部推行帮扶资金使用方式改革,累计在全区引导100多个村集体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资金,作为“红筹股份”协议投入为农服务项目中,其中,依托供销合作社“供销农场”项目汇集资金835万元。这些资金进入区委、区政府重点支持的农业项目后,用于建设完善标准化“供销农场”、购置粮食烘干、仓储及农机设施设备。一方面通过资金合理配置,加速了区域内现代农业发展进程,完成了具备耕、种、管、收功能和区域农业全产业链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形成日烘干能力1200吨、粮食仓储能力10000吨等粮食保障硬实力,加强了当地粮食安全体系建设。同时,还开辟粮食产销新渠道,部分粗粮收购后直供供销合作社系统饲料加工厂,延伸补齐了农业服务产、加、销全过程服务;另一方面,强化供销合作社农业服务公司服务实力,加速推进“供销农场”建设,在加快小田变大田、农民变股东的基础上,进一步让村集体拥有了收益股权,实现了财政资金的持续帮扶效果。

2023年度,纳入供销合作社项目“红筹股份”的16个后进村,共实现股份收益68万余元,后进村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加强。产业互动加深了村社联动,几年来,通过村社共建协调引入供销合作社系统资金,累计实施了28个村级公益设施项目,其中,便民服务中心8处、文化广场2处、水利设施8处、道路10条,产业兴旺、家园整洁,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