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社:打响供销集配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4-02-28 08:27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字号:   阅读:

2023年,江西省供销合作社按照“三化”建设标准,升级改造了77个县级集配中心,累计建成93个县级集配中心、1486个乡镇集配网点、12158个村级集配网点。落实“赣种强芯”战略,“神奇草稻”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一种创造优势杂交粳稻的育种方法”发明专利权。会商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出台了《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督促各地全面完成70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先后制定《社有企业大宗商品贸易风险管理办法(试行)》《江西省供销合作社与监管企业权责清单》等制度文件,持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与绩效考核、与企业发展相挂钩的强激励硬约束运行机制,围绕为农服务产业,开拓经营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2024年,江西省社将围绕全省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在做实学习、做大产业、做优服务、做强基础上狠下功夫。

围绕解放思想,在做实学习上走前列。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系统学习、准确理解、科学把握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促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思想、见行动。开辟学习专栏,用好微信公众号、省社网站“两微一端”等宣传媒介,集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报道,广泛挖掘充分反映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的典型做法和生动实践。

围绕开拓进取,在做大产业上创一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提出“加强城乡冷链物流和配送体系建设”的重要要求,加速冷链物流骨干网成型,在优化建设规划布局、引进头部企业合作、加强市县项目对接、推动出台支持措施、助力提升全省冷链运营质效、争取专项债支持等方面做好对接、配合及落实工作,实现冷链物流全覆盖、组网运营,并配套发展预制菜、生鲜配送、仓储物流等各类业态,探索做大农产品种养规模,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上多做文章。扎实推进供销集配体系“三化”建设,抢抓县域物流配送体系试点县建设契机,不断打响供销集配服务品牌。扩大中医药产业发展规模,发展中药材供应链金融流通,用好中药材产业数字化平台。

围绕扬长补短,在做优服务上担使命。紧扣农业生产重要环节,创新和优化服务供给,保障粮食安全。把农资供应作为供销合作社系统落实党中央粮食安全决策部署的头等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农资经营网络体系建设,完善农资保供工作机制,调整充实农资供应专班,及时调度农资供应和价格情况,全力保障农资供应。落实全省种业振兴行动,依托江西现代种业公司推进良种育、繁、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进种业自主创新,培育壮大供销合作社系统种业龙头企业。积极引导基层社、农资经营网点及各类种植大户推广良种供应,集中种植、集中推广,共同做强做优江西省米业品牌。组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坚持以推进“一条龙”全程农机化服务和“一站式”综合农事服务为突破,提供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破解农户生产难题,带动农业生产节本增效。

围绕固本兴新,在做强基础上显作为。实施全省基层社“夯基强能”建设,加快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进一步做实省、市、县三级合作发展基金,总结推广赣州、鹰潭等地“党建引领、村社共建”试点工作经验。按照建设合作经济联合组织的要求,引导市、县级社扩大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覆盖面,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完善“强激励、硬约束”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严格规范对外投资担保和借款担保,大力压减“两金”占比,着力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活力充沛、市场竞争力强、行业影响力大的供销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