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区社以“五个联结”带动基层社发展提质增速

发布日期:2023-04-12 15:16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广西区社监事会 【字号:   阅读:

2022年以来,广西区供销合作社健全完善社有龙头企业带动基层社机制,聚焦主责主业,着力从生产服务、特色产业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销售和合作机制等五方面强化社有龙头企业与基层供销合作社的联结,在推动社有企业与基层组织上下贯通、联合合作、加快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在生产服务上联结,带动基层社开展农资经营。各地农资企业加大带动服务力度,共同做好农资保价稳供。2022年春耕期间,全系统236家农资经营企业,带动县、乡基层社6140家农资经营网点调运、储备农资240多万吨。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与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广西农资云平台,通过资源汇聚和科技赋能,将区、市、县(市、区)、基层供销合作社四级农资经营网络整合,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农资服务体系。广西供销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整合外部资源,运用“桂供农丰”品牌与合作伙伴品牌开展联合品牌推广,与基层社合作经营平价化肥,既保证产品质量,又取得采购价格优势,提升农资经营核心竞争力。

二、在特色产业上联结,带动基层社健全服务链条优化农村物流。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培育六堡茶、陈皮、循环经济龙头企业,提升经营主体带动基层社发展能力。发展“龙头企业+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联结带动模式,开展农资供应、农技服务、农机作业、无人机飞防、收购储备、加工销售等业务,将土地托管等联农带农覆盖到产前、产中、产后各生产环节。发挥系统网络优势,成立广西供销冷链物流公司,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农村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全区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利用供销系统专项整治盘查核实的1.86万亩土地资源,与中铁、中铁建、广西北投集团等龙头企业洽谈合作,共建物流大格局。

三、在社会化服务上联结,带动基层社拓展服务领域。以广西供销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龙头,发动各地基层社参与,主导推动在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吸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龙头企业以及经济实力较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加入,不断提高社会化服务覆盖面。引导各级基层供销合作社因地制宜采取土地全托管和半托管服务方式,推进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质量、统一品牌销售“五统一”模式,为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产业链系列服务。

四、在农产品销售上联结,带动基层社促进农产品流通。依托自治区供销农产品公司、供销电商公司,带动基层社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在重要物流节点新建一批农产品集散地市场,并推进现有农产品市场改造升级,引入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农产品市场数字化水平,形成布局合理、高效顺畅、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市场体系。同时,与基层社组织举办“供销大集”,展示展销特色产品。仅端午节期间,就举办了92场“乡村振兴·粽情端午”广西供销大集主题活动,共组织675家企业参展,参展产品3930个,参展人数15万多人次,线下交易996.78万元,现场签约(认购)金额6256.40万元,线上直播平台订单213.16万元。

五、在合作机制上联结,带动基层社提升经营服务能力。创新龙头企业带动基层社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帮扶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各级社有龙头企业与基层社带动村“两委”发展区域综合型、产业专业型“农合联”等合作经济组织,以联合合作方式吸收系统内外农民专业合作社,广泛吸纳脱贫农民入社、入股,不断丰富联农带农方式。开展农资供应、流动庄稼医院进村入户以及农产品直播带货深入田间地头等系列活动,帮助小农户解决农资供应难、农作物看病难、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到2022年底,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达5638家,农合联达982家,共评出全区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0家,不断增强联农带农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