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市社:成立投资平台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1-04 09:46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山东省供销合作社 【字号:   阅读:

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将供销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进一步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12月9日,山东东营市供销合作社注册成立东营供销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00万元。公司的成立有效破解了市供销社长期以来“单线”运营的困境,为构建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奠定基础。

注册成立公司是市供销社资本投资运营的有效途径,是市供销社加强社有资产管理、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确保公司科学运营和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市供销社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全面开展社有资产清查,摸清全市系统资产底数,先后出台《东营市供销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东营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提升社有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下一步,市供销社将加快推进市县两级社有企业建设,进一步提升供销社服务“三农”的高度、广度、深度。一方面,坚持市场化运作,加强社有企业间的联合与合作,促进生产、流通、金融、科技等各方资源力量,向土地托管、农资配送、市场建设、冷链仓储、品牌打造等为农服务领域和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集中;探索建立市县社有企业股权投资机制,对区域内发展前景好、产品关联度高、带动农民多、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的优质项目,给予优先安排和重点倾斜。另一方面,坚持立足长远,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实行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提升社有企业发展活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促进社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社有资本功能,提高社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实现社有资本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王子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