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之花开满乡间沃野

四川泸县嘉明镇供销合作社走出一条基层社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2-12-21 10:30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字号:   阅读:

泸县嘉明镇供销合作社配送生产生活物资进村入社到户。受访单位供图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置身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嘉明镇的田垄间,界牌山远黛含羞,九曲河汩汩不绝,加之天府之国的沃野千里与四时温暖湿润,这一隅土地享有了天时地利,或是满目青绿,或是金黄遍地,总让这片土地养育的儿女充满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嘉明镇的人们守着青山碧水谋发展,自然要在土地上做文章。为“天时地利”加上“人和”,嘉明镇从“合作”入手解难题。

从无到有

进行基层组织组建

作为传统农业生产区,嘉明镇土壤酸碱度适中,保水保肥性好,全年无霜期有340天左右,气候温暖,是作物生长的“好山好水好地方”。然而,在2018年以前,这里并没有基层供销合作社,从种植到收获、出售,当地农户各自为战,分散的力量面对复杂的市场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如何既守住绿水青山,又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追求“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的供销合作社为嘉明镇带来了启发。

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务农、姓农”,其合作经济属性与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结。嘉明镇决定抓住泸县县政府开展供销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融合试点的机遇,成立泸县嘉明镇供销合作社,搭上改革的顺风车,集结力量求突破。

在镇长挑大梁的筹建小组指导下,101名农户、泸县供销合作社、代表村集体出资的泸县嘉明镇少华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泸县青媛柑橘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主体进行资本联合,2018年12月,泸县嘉明镇供销合作社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后首次亮相。

从物理叠加到有机融合,面对“如何促进各方协同发力,让‘1+1>2’”这道问答题,泸县嘉明镇供销合作社写出了自己的答案。

将“单兵作战”的小生产改造为有计划有组织的大生产,嘉明镇供销合作社锚定了“组织”这一关键词。嘉明镇供销合作社确定党支部引领发展,设置“一室六部”推动日常工作,建立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健全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实行重大事项、日常收支情况公示等,让集体的选择与行动有据可依、农民的参与有章可循。

既要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又要追求经济效益,如何让基数较大的农民达成科学合理的共识?嘉明镇供销合作社发挥能人优势谋发展,通过选举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担任理事会主任、委派党性强且有管理经验的中层干部担任基层社党支部书记、聘请有经营管理经验的退休干部担任经营业务管理骨干、推荐镇财政所所长担任基层社监事会主任等举措,用扎根群众的专业力量回应农民的信任托付之举。

供销合作社初次在嘉明镇生根,让看得见的供销合作社力量为嘉明镇递上响亮名片,并在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感”上下功夫。嘉明镇供销合作社通过基层社、龙头企业,或参与农民自办的各种专业合作社等形式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泸县嘉明镇绿民园林花卉专业合作社等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农资、农产品、日用品、电商等12个经营网点,将触角伸到人民看得见的街头巷尾。

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嘉明镇供销合作社俯下身子办实事,先后出资设立经营商贸、置业、物业服务、农业发展等业务的6家社有企业,重点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建筑施工、乡村环保、商贸流通等业务,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消费市场升级等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将自身发展融入乡村振兴的棋盘中,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农民,用看得见的“实干”为供销合作社赢“好感”。

日益鼓起腰包的入社农民成为嘉明镇供销合作社最有说服力的宣讲者。多方合作,互利共赢,在这一试点中,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个人、村集体经济组织均可按照认缴资金每年获得固定分红。截至2021年,嘉明镇供销合作社累计营业额1500余万元,实现税利117万余元,分配82万元盈余,带动4个村集体资产公司投资收益超121万元,年收益率达6个百分点。

从有到优

打造“三赢”新格局

1200亩土地上10万余株柑橘生意盎然,穿梭其间的村民笑意吟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这是嘉明镇供销合作社与护松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800余户农民共同建设的柑橘产业园中的日常。

在沾着泥土味的产业园中,农户、基层社、村集体、农民专业合作社摸索出了合作共赢的可行路径。为进一步增强产业服务带动能力,嘉明镇因地制宜发展柑橘种植,800多家农户以土地租金作价入股;基层社承担农资供应工作,推广“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模式,将农资直供地头;青媛柑橘专业合作社则肩负起日常管理和技术服务;村集体发挥自身优势协助组织用工。多主体扬长避短,攥指成拳,为周边农民提供了100余个就业岗位,给农民带来了100万元左右的劳务增收,有条不紊地把基层社真正办成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

发展过程中,资金投入大、回收周期长、投资风险高等问题是基层社开展农业服务难以回避的棘手问题。嘉明供销合作社跃入市场大潮,着手探索“以工哺农”的新思路。

嘉明供销合作社将触角拓展到建筑劳务、广告设计、城乡治理等新型服务中去。复垦农村宅基地、改厨改厕、建设农村公路、修建小型水利设施……以社属企业为依托,嘉明供销合作社人的身影不仅出现在政府工程项目和村集体建设项目的轰隆声里,奔波在乡村基础设施的飞尘中,也闪耀在为环保产业的发展助力的路途上。经嘉明镇政府协调后嘉明供销合作社购买的72亩民企废旧厂房被打造为环保产业工业园,基层社服务大局的同时也成为可以坐收入驻企业租金的“大房东”。除此之外,嘉明供销合作社的企业还承接起团体配送业务,为镇政府、村(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提供办公用品、食材配送等服务。

以市场化思维发掘盈利空间,嘉明供销合作社一边在钢筋混凝土中开辟业务蓝海,一边在田间地头寻找突破。九曲河水向风中摇曳的秸秆奔涌而来,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3个镇、3条河、49公里长的河道治理工作,嘉明镇及10个村的垃圾清扫、分类、转运……嘉明供销合作社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去,带动就业35人;面对田间遍布的秸秆,嘉明供销合作社积极参与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试点,投资120万元建成年处理2万吨的秸秆处理中心,通过饲料化、基料化途径让秸秆“变废为宝”。截至今年9月,秸秆处理中心已经累计回收5410吨秸秆,生产2560余吨有机肥、1730余吨基料和910吨青(黄)贮饲料,促进了秸秆综合利用探索进程与绿色发展进程。

从2018年初次建立到历时两年实现盈利,再到入选全国供销合作社典型案例,嘉明供销合作社打造了农民得实惠、村集体得效益、供销得发展的“三赢”新格局,蹚出一条农民增收致富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两不误”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杨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