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全力打造行业办学示范

发布日期:2022-11-23 11:33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字号:   阅读:

新党员在“七一”党员大会上宣誓。

学生在实训现场学习综合布线。

参赛团队荣获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现代物流专业学生在物流实训中心实操体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这让六十六年来始终坚守“为国家培养高素质高质量职业技能人才”办学初心的江苏商贸职业学院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明确了奋斗方向。

近年来,作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示范性高职学院,创建于1956年的江苏省供销合作社所属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在深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取得实效,被授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江苏省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被确定为江苏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培育单位。

助力乡村振兴夯基垒台培育“三农”人才

11月12日,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爱军调研江苏商贸职业学院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立足服务“三农”,围绕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近年来,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厚植行业特色,积极创新“产学研创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构建集聚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管理、无人机应用技术、连锁经营与管理、金融服务与管理、现代物流管理等专业和方向,紧密对接供销合作社发展需求的农产品流通经营专业群;大力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相关在线课程,其中11门课程成功入选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千门优课下乡”大型公益教育行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鼓励引导学生开拓农业农村创新创业孵化项目,“智村云仓——开启乡村优选供销新时代”项目荣获2021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以“数字供销”为方向,成为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项目的全国首批建设高校之一。

深耕供销合作社发展,江苏商贸职业学院持续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行动研究,完成棉花加工与管理专业高职国家教学标准制定,参与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完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功能研究”等专项课题研究,研究报告被学会以专刊形式印发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参考,课题负责人冯志明的相关研究论文获江苏社科界第十四届学术大会学会专场征文二等奖。

与此同时,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发挥自身优势,强化人才培训及技术技能服务力度,拓展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特种技能鉴定中心功能,承办协办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及农业部门相关各类培训班、研讨班;成功申报国家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开展技能鉴定服务近5000人次,培训学员近3万人次;与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江苏先农电子商务公司合作搭建融教育实训、商品交易、创业孵化、对外展示于一体的农产品电商产学研创平台。此外,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打造供销合作社展览馆等平台,持续开展消费帮扶、文化帮扶。

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任芳表示,学院将始终坚持以服务行业为立身之本,以融入系统为发展之路,以分步创建江苏省供销合作社乡村振兴学院等为抓手,以助力江苏“数字供销”建设为指向,助推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取得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突破性成效。

促进改革发展持续提升办学水平

走进江苏商贸职业学院,校园中轴线中心有一粒耀眼夺目的“金种子”,有如孜孜求学的广大学子,在“明德励志,知行合一”校训的涵养下,从萌芽生根、抽枝展绿,到枝繁叶茂、成长参天。“种子”后方矗立的高楼形似水翼帆船,正如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在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数据也提供了有力印证,多年来,江苏商贸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先后为社会输送了7万多名合格毕业生。

瞄准国家、省高水平学校标准,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如今已构建起行业特色明显、贴近区域发展需求的专业集群——设有数字商务与智能物流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人文与旅游学院等6个二级学院,开设40多个三年制高职专业,联合举办5个职教本科专业,涵盖6大专业集群,基本覆盖了供销合作社系统及区域现代服务业产业大类。其中,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是国家级骨干专业,专业建设成果荣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会计与金融、贸易、物流、物联网与软件等七大实训中心以及丰富的图文信息资源,多维度助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驶上“快车道”。

种子的茁壮成长得益于园丁的悉心呵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近年来,江苏商贸职业学院为激励专业教师“双师”素质不断跃升,制定“双师双能”教师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向敢做事、勇担当的青年才俊敞开追梦奋斗的上升通道;同时,力推“高职低聘低职高聘”的机制革新,借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此外,常年从行业、企业聘请数十名经营管理专家、工程技术人员、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

近年来,学校11名教师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教师团队获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省市两级“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入列2020年“南通教育·感动人物(群体)”,逐步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

技能培养授人以渔,素质培养夯实品行。江苏商贸职业学院以党建为引领,牢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打造思政课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成立南通市首家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思想教育基地和青年学习社……学子们德技并修,点燃更加崇高的人生理想。

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服务新时代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要求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冯志明表示,“职教的初衷是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多措并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人才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有关产教融合新模式的探索已在实践实干中崭露实效——江苏商贸职业学院牵头成立南通市电子信息政产学研协作基地,组建南通市现代物流职教联盟,合作经济研究所、通邦物流研究院被确定为地方智库平台培植项目,物联网与视觉智能处理工程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南通市重点实验室,在物联网和机器视觉等方面获授权专利18项,争取到各级各类项目9项。近五年来,学校两次荣获南通高校服务地方经济贡献奖,在省市以上创新创业、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获奖250多人次;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高等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2022年获得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关务技能大赛一等奖、会计技能大赛二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银奖,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关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技能大赛一等奖,江苏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通过高质量开展产教结合特色教学项目,学生在课堂中学习专业知识,在实践中积累实战经验。在我国加快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流通体系建设吹响提速号角的大背景下,江苏商贸职业学院打造现代物流专业,从入库、贴标、打包到盘点、出库、调度,沟通协调丝丝入扣,全程实战有条不紊。在此基础上,江苏商贸职业学院与海澜集团、顺丰速运共建省级“智慧+共享”电商物流产教融合集成平台,重点围绕合作体制机制建设、协同育人课程资源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合作团队建设等方面开展共建共享。日前,该组合被遴选成为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组合培育项目。

学生王珈玮在校期间便萌生了创业念头,在江苏商贸职业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下,注册了云鼎货运代理服务部,并入驻学校创业园孵化,对外承接以“四通一达”为主的十余家快递公司业务,为在校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近百个。毕业后,他又与阿里巴巴菜鸟驿站达成合作,在南通五县一市范围内拓展社区驿站152家,在区域电商物流产业打下一片天地。而这只是江苏商贸职业学院产教融合成果的一个缩影。

汇聚各方力量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遵循“跳出学校办教育,服务发展强内涵”的办学理念,江苏商贸职业学院汇聚政、校、行、企各方力量,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办学活力。

2017年6月,江苏商贸职业学院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联合设立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世博艺术与传媒学院,不断完善“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一体化办学机制,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形成了“1+4+4+2”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预期成效。“1+4+4+2”即一个顶层设计、“四个融合”、“四个体系”和两个“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一个顶层设计”即校企一体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企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过程的主导作用,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四个融合”即专业与产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职业岗位群需求、课程体系与项目实践、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四个体系”即招生宣传体系、教学管理体系、项目研发体系和就业服务体系;“两个‘三位一体’”即教研室、项目部、工作室“三位一体”和教师、项目负责人、创客“三位一体”。基于工作岗位,实施“岗课赛证”四位一体融通培养,积极探索课证融通、赛教融通等模式。

通过混合所有制办学,“学校教师+企业技术骨干”组成校企互融的“双师型”教师团队,共同开展课程建设、专业教学、项目指导等工作。与此同时,校企双方还合力拓展优质校内外实习实训资源,构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如建设高质量校内实训室,组织校企双方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在实训室内开展“项目制”教学,提高学生生产实践能力和学院实践教学质量。同时,学院积极开展与省内外文化传媒类企业的深度合作,目前已与30余家单位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为学生跟岗学习、顶岗实习和毕业就业搭建优质平台。

成立五年来,“1+4+4+2”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显著。学生团队在各类职业技能和专业设计大赛中获奖40余项,教师团队中先后有60余人次在各类艺术设计、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奖;累计邀请上海、苏州、杭州等地40余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了700多个工作岗位;2021年,学院混合所有制办学实践探索入选国家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我们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任芳表示,“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紧抓‘十四五’发展目标不放松,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本版文字由本报首席记者白京京采写,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任编辑:杨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