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昌县社:深化改革促发展 打通助农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2-11-09 08:31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字号:   阅读:

“‘互联网+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畅通了城乡双向流通渠道,让农产品插上了‘翅膀’。供销合作社要坚守为农服务初心,充分发挥‘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的独特优势,为更多农民群众增收做好服务,打通全域物流配送助农致富路……”近日,江西省都昌县委书记邱舰在都昌县芙蓉山工业园调研“互联网+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项目建设时,要求都昌县供销合作社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助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都昌县供销合作社结合实际,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努力将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紧密、为农服务功能完备、市场化运行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和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明显成效。

资源整合,城乡互动,筑牢服务“三农”阵地。基层服务网点是供销合作社开展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多年来,都昌县社不断健全经营服务网络,提升网络服务功能。目前,全县已建有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烟花爆竹、再生资源等各类网点390个,实现了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点在重点乡村全覆盖。发挥网络为农服务功能,都昌县社积极做好农资供应工作,2022年春耕期间,都昌县社组织各类化肥1.8万吨、农药6000吨、农膜300吨,克服价格上涨的压力,保障了农资供应货源充足。同时,都昌县社积极创新经营方式,通过整合县域电商平台,为农户提供“农资+”服务套餐,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主动与种植大户及农资经营终端点联系,采取电话预约、网上销售、配送上门等方式,确保农资供应及时到位。同时,都昌县社依托“供销e家”、都昌供销电商平台、都昌新供销生鲜配送平台搭好线上销售网络,引导当地农副土特产品进入批发市场、连锁超市等经营网点,并设立消费帮扶专区专柜,与26家企业及15家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依托县、乡级农合联、惠农服务公司(中心),联合各类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围绕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环节,采取托管式,订单式、合作式等多种形式,开展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系列化服务。

村社共建,合作共赢,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都昌镇供销合作社和北山中心社是都昌县社于2021年改造完成的示范基层合作社,其中北山社还建立了惠农服务中心,为当地重点产业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取得了较好的带动作用。近年来,都昌县社依托涉农企业和基层社,采取社有资本独资、农合联成员共同出资、与乡(镇)村联合投资、吸收社会资本入股等多种筹资方式,按照“党建带社建,村(居)社共建”的基层组织建设模式和综合服务模式,建设了一批规范化惠农服务中心,持续推动惠农服务向村级延伸。

围绕县域绞股蓝、黄栀子等中药材,都昌县社积极打造了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依托县、乡两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整合辖区内的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和种植经营大户,推行“统一耕种、统一销售”生产模式,实现规模化经营,提高中药材种植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目前,都昌县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参与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

产业融合,功能互补,加快推进“第四方物流”建设。为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着力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问题,近年来,都昌县社积极推广“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建设,制定了《都昌县“互联网十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建设方案》,组建“第四方物流”集中配送骨干企业,整合全县系统现有资源和社会资源,建设集物流快递配送、冷链配送、仓储服务、再生资源回收于一体的城乡高效配送企业,推进社区服务便利化、连锁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打通农副土特产品流通渠道;实现数据共享、统一仓储管理、统一配送,最大限度地提高车辆使用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2021年在都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都昌县社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赣州万广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在都昌县芙蓉山工业园区兴建占地面积180亩的“互联网+四方物流”供销集配物流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安排1000人就业,间接带动就业人员2000人。此外,县社还积极与社会物流配送企业合作,完善和建设24个乡(镇)配送网点、200个村级配送网点,实现县城范围内配送网点全覆盖。

(责任编辑:杨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