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服务组织 做大土地托管规模

​河北邯郸市供销合作社召开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9-28 08:48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河北省供销合作社 【字号:   阅读:

9月16日下午,河北邯郸市社三级调研员崔勇在曲周县主持召开了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曲周县政府副县长路风杰陪同观摩活动;各县(市、区)供销社主管主任和基层科长参加。

下午两点,与会同志集中乘车,利用近三个小时时间,先后观摩了曲周县供销社今年新建的庞寨村供销社和综合服务站、相公庄村为农服务中心、曲周镇为农服务中心、胡近口村供销社、张庄村供销社及综合服务站。大家一边走、一边听、一边看、一边问,深深被眼前基层社呈现的一派破旧立新、蓬勃发展的新气象所感染。

现场观摩活动后,市社三级调研员崔勇利用两个小时,在曲辰农业科技公司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全市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会上,曲周县社、胡近口村供销社负责同志做了基层社创新发展土地托管、节水农业的经验做法。魏县、涉县、武安、邯山区等主管主任做了大会发言,其余11个县印发了会议交流材料。市社基层处有关负责同志详细讲解了基层组织建设统计直报填报数据注意事项。

最后,崔勇系统总结通报了1-8月份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他指出,召开这次曲周现场推进会目的有三个,一是“鼓劲”,就是通过现场会的形式,动员大家振奋精神,大胆探索、努力实践,集中精力突破做实基层组织建设的难题与障碍;二是“加压”,就是要借现场观摩活动、以会代训等形式,学习先进经验,查找工作差距,理清工作思路,定准发展方向,加快基层组织创新发展步伐;三是推广典型、以点带面。通过现场学习曲周基层社创新典型做法,来带动全系统探索重建、重塑、重造基层组织服务的新途径。

崔勇指出,要从整合系统内外资源入手,发展基层服务组织,构造面向农村的县以下为农服务体系。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主要载体。一是,突出重点,找准路径,发展乡镇基层社、提升薄弱基层社、改造“空壳”基层社和创建新型基层社,健全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组织体系和网络体系。二是,依托城镇、面向农村,建设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打造“为农服务中心+3公里服务圈”的生产生活服务平台。要按照“一规范六制度”和“三部一中心”制度规范要求,加快基层社改造成为农服务中心,打造一批有社员、有资产、有业务、有人员、有制度和服务质量好、经营效果好、社会形象好的“基层社示范社”;三是,基层社建设既要结合实际、又要面向未来,既要推进开放办社、又要发展两社融合,更要探索建设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基层社试点,要利用一到两年时间彻底消灭薄弱基层社。

崔勇指出,要建设各类农村村级综合服务站,打造优质、便捷、高效、规范的供销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前沿阵地。综合服务站要坚持高标定位、先行先试,率先打造全系统200家示范站。一是抓硬件建设,打造一流供销服务窗口。要充分发挥政务平台与省社冀贡优品服务平台资源共享优势,打造统一规范的邯郸供销土地托管服务、直播带货、农资展示、产权交易等窗口功能,方便群众查询、办理。二是抓融合共建,突出供销特色。按照“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的思路,结合供销社为农民提供智慧农业、土地托管、农资供应、农村产权交易、培训服务、农机租赁、农副产品购销等项目,最大限度的与政务服务有效融合。三是抓产品质量安全,打造供销放心品牌。严把产品准入关,供货商产品入驻电商服务平台时,要严格审查筛选,确保经营资质齐全、产品质量保证、企业信誉良好,真正让农民群众买的放心,用的安心。

崔勇强调,要聚焦土地托管服务,发展“党建引领+社村共建+土地托管”村级供销社,探索供销社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新亮点。村级供销社既是基层社,又是集体经济组织,具有双重属性。这个双重属性是新形势下村基层供销社职能定位的一个质的变化,把基层社建立在村里,将农民社员、村集体经济、供销合作经济三者结合起来,有利于供销社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级社会管理。要学习借鉴曲周县社发展村级供销社、开展整村土地托管服务的做法,针对乡镇供销社基本名存实亡等实际情况,采取依托“村社共建”浅埋滴灌节水农业项目,与村“两委”合作,采取“党建引领+村社共建+节水灌溉”模式,注册成立村级供销社有限公司,做到节水滴管和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发展到哪里,村级供销社就建设到哪里,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等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农村综合服务社就发展到哪里,重新焕发供销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王子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