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闻网】赓续百年初心 努力开创中国合作经济事业新局面——“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第一个消费合作社成立100周年”合作经济理论与实践交流会在江西萍乡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17 09:26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字号:   阅读:

百年合作,寻根安源。

7月26日-27日,“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第一个消费合作社成立100周年”合作经济理论与实践交流会在江西萍乡召开,以“赓续百年初心发展合作经济”为主题,回顾党领导下的百年合作社的光辉历程,展望合作经济事业的光明前景,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合作经济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记者从会上获悉,1922年7月,在党领导工人运动的摇篮江西萍乡,党领导下第一个消费合作社——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正式成立。一百年来,党一直重视和发展合作社事业,合作经济组织在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我国合作经济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一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创新发展为农服务和合作经济,努力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民组织化,推动共同富裕中彰显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原副主任杨建平,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晓刚,中共萍乡市委书记陈敏在交流会上致辞。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研究员黄仂,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深化农村改革”项目首席专家徐祥临,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正河分别就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发展历史过程及意义、合作社的发展历史及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生产端和消费端加强合作等主题进行讲授。

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供销合作社代表一致表示,要准确把握贯穿百年合作社的内在逻辑和思想脉络,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指导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理论和实践探索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坚持新发展理念,自觉把供销合作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放在“三农”工作大局、放在新发展格局中去思考、谋划和落实。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对合作经济事业的理论认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此次交流会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合作指导部指导,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和中共萍乡市委、市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萍乡市供销合作社等单位承办。

(责任编辑:杜亚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