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初心 发展合作经济

发布日期:2022-08-03 10:45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字号:   阅读:















1.参会代表实地调研江西供销(湘东)冷链物流园。

2.参会代表调研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3.参会代表现场调研萍乡市芦溪县“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中心。

4.合作经济理论与实践交流会主题研讨现场。 图片由本报记者叶梓摄

7月26日至27日,“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第一个消费合作社成立100周年”合作经济理论与实践交流会在江西省萍乡市召开。

交流会以“赓续百年初心发展合作经济”为主题,回顾党领导下的百年合作社的光辉历程,展望合作经济事业的光明前景,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合作经济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寻根安源

陈敏 江西省萍乡市委书记

进入新时代,江西省萍乡市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对标对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县两级农合联全覆盖,有序推进冷链物流和“互联网+第四方物流”建设。

合作与发展是我们不懈的追求。萍乡作为红色合作经济的发源地,在传承为农服务宗旨、弘扬红色供销精神等方面,担负着重要的责任。我们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赓续红色血脉、擦亮红色品牌、发展合作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李晓刚 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回顾党的合作社事业发展历程,就是要从中汲取经验智慧,激发前进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立新功。推进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准前行方向之舵;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搭好紧密联结之桥;必须始终聚焦创新引领,走稳合作经济之路;必须始终突出固本强基,筑牢事业发展之本。

近年来,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始终把为农服务放在首位,全面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产销流通、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等综合服务,不断打响江西供销为农服务品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赓续百年初心、团结拼搏,奋力开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境界、新局面。

黄仂 江西萍乡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研究员

江西萍乡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经济事业探索的历史意义有四个方面。一是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首开党的历史上经济民主、经营自主、为民惠民之先例。二是合作社以具体细致的经济服务和定向经营,最早生动鲜明地诠释出党的初心本心和不变的宗旨。三是任何时候,经济事业都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和最终胜利的重要保障。四是在开展党的经济工作之时,必须高度警惕,妥善防范处置好经济风险与廉洁风险两个方面的潜在隐患,必须统筹兼顾才能确保经济健康运行和党组织清明清朗。

专家谈

徐祥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发展合作经济是中国共产党的制度基因

合作经济是中国共产党发展根据地经济的重要制度

我国发展合作经济进入新时代

以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主轴发展合作经济

我们要把中国农民合作社基本模式的选择,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确定的综合性合作社模式上来。相对于合作社来说,“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制度优势是:为农民提供从生产到生活的服务,全方位化解小农户各种难题。各项业务相互支撑,农村全覆盖、全国成体系。金融保险业务信息充分对称,彻底化解系统性风险,确保合作社有利可图,经营上稳定运转。

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要由“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转变为“依靠党委、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探索构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体系。

张正河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深刻理解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同一空间不同时间下某种产品价格悬殊较大所体现的含义

乡村振兴要抓住县域,做到“一县(市)一特色”,在地道的地方,生产出地道的产品

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建设,在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挖掘产业发展原动力、构建优势产业群要内抓品质、外做营销,利用其自身农业质量的基因,在地道的地方生产出地道的产品,即特色、优质、标准化、规模化,可根据区域划分培植特色支柱产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供销合作社可以从园区化、高质化、品牌化、科技化、小农与服务社会化、绿色化、融合化、质量管控预警化等方面与其他主体开展合作。

查迎新

中华合作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

这次百年寻根之旅可以总结为四个“心”。

一是初心。党在初创时期就选择合作社这种经济形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这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供销合作社人的初心与此一脉相承。

二是信心。我们坚信合作经济事业拥有光明前景。这信心来自于合作社的鲜明特征,来自于党领导下的合作基因的百年传承,来自于合作经济事业始终都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和最终胜利的坚实保障。

三是决心。我们深刻理解合作社这种组织形式对实现共同富裕的现实意义,更加深化了供销合作社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合作经济事业新局面的决心。

四是匠心。供销合作社人坚持合作经济属性,千方百计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这是为农服务的匠心。

实践者说

曹松

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

这次会议是一次寻根之旅,是一次学党史、悟初心之旅,是一次马克思主义合作理论的“大武装”,是一次精神的“大洗礼”。湖北省供销合作社要大力弘扬红色基因,开创供销合作社新理念,把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重大契机,把进入新发展阶段作为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的重要关口,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实现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把服务新发展格局作为重塑供销合作社竞争新优势的重大契机,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展示供销合作社传承基因、展现新时代作为的广阔舞台。

刘湘凌

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挖掘供销合作社文化底蕴,传承供销合作社红色文化,以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为导向,抓好当前改革发展工作,及时丰富供销合作社红色文化精神内涵;以务实进取、服务“三农”为主线,推动践行供销合作社红色文化取得实效。湖南省供销合作社以“联结到户”和“服务到户”的“两个到户”为路径,深入实施“12345”工程,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向昀

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我们将继续贯彻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此次会议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经验,持续推进基层社发展。近年来,贵州省供销合作社深入贯彻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精神,面对阻碍基层社发展的“症结”,立足“三农”主责和流通主业,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明确发展方向,强化县级联社统筹,多种途径有效盘活资产,全力加强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强化与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全力推进基层社建设,擦亮服务“三农”的金字招牌。

吴浩岭

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供销合作社必须坚持为农服务、坚持合作制原则,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大力实施“十百千”工程,夯实助推乡村振兴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着力打造农资百亿级产业;积极参与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行动,不断提升农村现代流通水平;推动建设六堡茶龙头企业,引领广西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地方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着力打造陈皮百亿级产业;加大农产品销售力度,着力打造农产品销售百亿级产业;充分发挥基金引导作用,着力打造供销合作发展基金百亿级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张波

江西省萍乡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

1922年消费合作从江西省萍乡市开始,2022年我们回到萍乡,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消费合作社成立100周年。如今,萍乡市供销合作社按照“强服务、建网络、搭平台、抓项目、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坚持“五个突出”,即突出机遇意识,当好改革“先行人”;突出时代特色,当好农民“服务员”;突出联合合作,当好企业“大管家”;突出主责主业,当好乡村“送货郎”;突出消费合作,当好红色基因“传承人”。下一步,市社将赓续百年初心,传承消费合作的精神,继续发展好合作经济。

郑晓敏

浙江省青田县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

供销合作社要坚持合作经济属性,抓住改革机遇,重视创新驱动,选好发展“题材”,积极主动,有为才能有位。我们抓住了“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契机,抓住了农合联平台建设的机会,利用农合联产业基金,组建青田县侨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稻鱼米产业。通过坚持“五统一”模式,即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品牌、统一包装销售,青田县供销合作社从一支10余人的团队白手起家,从生产品质抓起,千方百计抓渠道、绞尽脑汁做品牌,全力推进农产品上行及出口。

朱富强

江苏省江阴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

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必须回归本源,即大力发展合作制经济。合作经济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根本方向,是密切联系农民的纽带,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原动力。首先,发展供销合作经济,要多措并举形成思想合力,加强理论研讨,抓住根本性问题、关键问题引领综合改革,破除“自娱自乐”的想法,借势借力,合作发展。其次,做强功能提高识别度,按照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理念,实现农民增收、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目标。最后,推动农民的合作与联合,夯实供销合作社发展之基,促进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杨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