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供销社:保“供”促“销”同步发力 联合合作蓄积动能

发布日期:2023-05-12 08:09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今年以来,宿州市供销社紧紧围绕全市“三农”工作大局,立足主责主业,牢记根本宗旨,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持续深化为农服务成效,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保障农资供应,农业稳产开好头

扎实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发挥供销社系统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全力保障春耕备耕生产。一是备足货源。对各县区以及乡镇、村综合服务社、农资店开展调研,提前做好市场调查和分析预测,及时掌握农资市场动态变化。加大货源组织调运力度,针对春耕农业生产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优化农资种类,确保品种齐全。1—4月,全市供销社系统共储备各类农资商品6.12万余吨,较去年同期增长41.8%;二是严把质量。提高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全力打造供销系统“放心农资”“绿色农资”良好形象。带头稳定农资市场秩序,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农资打假、督导检查等工作。严格农资质量管理,落实产品质量承诺制,与农资经营销售点签订承诺书,建立健全商品销售可追溯体系,让农民群众放心买化肥、买到“放心肥”;三是让利惠民。健全农资应急保供体系,发挥供销社网点覆盖乡村延及周边的特色优势,最大限度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经营成本,农资均价低于市场价1%—2.6%。各农资经营门店通过增加工作人员、延长营业时间和电话预约、送货上门等方式,让农民群众可以随到随购、随要随送,确保不误农时。

畅通销售渠道,农民增收有盼头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帮扶,着力打造便利、安全、质优的农产品销售服务体系。组织全市供销社系统企业、专业合作社参加各类展销会,集中推介、展示、销售具有本地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以线下参展“热”引领线上采购“潮”。深挖优势资源,依托“832平台”、淘宝店铺、直播间等电商平台销售本地优质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厨房餐桌,“基地+市场”模式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宿州味道”得以香飘千里。加强部门之间协同联动,市供销社与市总工会等单位联合印发文件,重点推进全市农副产品消费。今年3月,市供销社控股企业宿州农博馆投资建设的“徽采云乡村振兴宿州馆”正式营业,场馆整合本市各地区特色资源,精选上架100余种优质农副产品,在方便广大市民采购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强化联合合作,乡村振兴有劲头

全市供销社系统始终坚持深化综合改革,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一是建强服务阵地。推行“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合作模式,充分发挥村“两委”行政优势和供销合作社市场优势,大力培育村级供销合作社。积极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联合本地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办包括土地托管、特色种养殖、农机作业等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化、规范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市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314家;二是织密流通网络。加强与快递企业联合合作,利用基层供销社现有经营场所和工作人员等资源,拓展乡镇配送点快递代理服务,提升快递中转分拨和快递运销功能。完善联结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市场体系,在县城大力发展物流配送中心和连锁超市,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通过招商引资、开放办社、战略合作等方式,全市新建或改造乡镇综合超市23家,县域集采集配物流中心9家,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6家;三是抢抓发展机遇。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用好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机遇。今年4月,市供销社先后赴杭州市、常州市招商考察,对接当地供销社等部门,围绕深化综合改革、农合联建设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实地参观智慧生态产业园、大田托管等特色项目,学习电商直播、线上销售等先进经验做法。同时,主动寻求交往合作,探索通过订单农业、门店展销等方式,助力供销社系统优质农副产品出“宿”进“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宿州市供销社 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