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供销社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
走好联合合作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2-06-21 08:35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供销合作社是有机的统一整体,联合合作是供销社的属性所在和市场竞争的优势所在,近年来,市供销社创新服务形式,加强联合合作,推进资源整合、股权联合、业务融合,提升合作社整体竞争力,助力促进乡村振兴。

一、创新联合社治理结构,提高联合合作能力

一是市供销社在稳定市本级和县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保持现有职能、人员编制和财政供给体制不变的前提下,优化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关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进一步强化创新供销合作社人事管理制度。积极推行“财政供给、绩效挂钩”的企业化管理模式,创新联合社机关业绩考核与激励机制。二是落实各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对成员社的行业指导职责,探索供销社对社有企业的多种管理方式。2019年,市社和萧县供销社先后成立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简称“农合联”)。市级“农合联”带头积极争取各涉农行政部门支持、及时将一些可以转为社会化服务的职能转移给“农合联”承担。目前,市级及县区“农合联”能够积极承担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牵头协调、宣传引导、服务指导等职能,承担经济性、协调性、服务性方面事务。三是理顺联合社与社有企业的关系。市供销社成立宿州市合众商贸供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社有资产运营主体,代表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履行社有资产出资人职责,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健全社有资产管理办法,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社有资产运营管理体系逐步形成。成立了由理事会、监事会和宿州市合众商贸供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参与的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作为社有资产运营和管理的决策机构。市社设立了合作发展基金,加强社有资产管理,联合社基层社的联合合作得到加强,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基本形成。各县区也成立了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完善各项制度,组建公司,作为社有资本投资公司,承担由理事会授权管理的社属企业资产进行管理。

二、开展系统内合作与联合,夯实基层组织体系

一是推行“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合作模式,成功创办一批村级供销社,形成具有我市特色的“宿州经验”。埇桥区以“党委政府主导型”为主要特色和手段,大力发展村级供销社。在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下,区社组建成立兴农供销服务集团公司,并在全区成立了329个村级子公司(村级供销社)。2020年以来,萧县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引导土地有序流转,采取托管服务方式,由合作社提供代种托管服务,推进规模化生产经营。萧县供销社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各项部署,在聚焦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人从哪里来”等关键问题上,为乡村提供菜单式服务。与当地青龙镇青龙村、丁里镇张山头村达成合作协议,服务村集体集约土地730亩;与丁里镇胜利村集体合作社集约2000亩土地服务意向。

二是创新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近几年来,市县两级供销社在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了较快发展。各地供销社与当地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及其他经济组织,通过产权结合,探索创办包括土地托管、特色种养殖、农机作业、资金互助等形式的专业合作社。至目前,全市由供销社领办的专业合作社314家。其中由市供销社直接领办的专业合作社达6家;获得总社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14家。各地围绕当地特色产业,通过联合与合作,创办家禽养殖、中药材种植、大豆生产加工、粮食蔬菜种植等产业联合体230家。联合体内实行“企业+基地+家庭农场”生产模式,涉及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等各环节,延伸了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依托社有企业开展合作共赢。加强市县两级社有企业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推行社有企业相互参股,建立共同出资的投资平台,促进资源共享,实现共同发展。积极指导各级供销社社属企业开展联合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市供销社全资企业宿州市新合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灵璧县供销社共同出资鼓励支持宿州市宿马供销社为农服务有限公司发展。灵璧县社直属企业灵璧县新立供销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与安徽省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新力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联合合作,通过资本联合等方式投资300万元,每年获得返利24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县社企业核心竞争力,激发投资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泗县通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泗县供销农业专业合作社与融通农业发展(哈尔滨)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收购小麦,由融通农业发展(哈尔滨)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资金,泗县通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收购,泗县供销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资金发放、仓库监管和回款控制,销售额达2750多万元。安徽牧原食品有限公司与泗县供销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4万吨玉米代收储业务,总计贸易额达1.12亿元。

四是稳妥开展资本运作上联合。市社根据省社制定出台的“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有关指导意见,在泗县开展试点工作。同时,引导有条件的基层组织探索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汇聚各方资源,构建共同参与的综合合作新机制。例如,泗县供销社对部分基层社闲散资金充裕、不能充分发挥效益的情况,采取由县供销合作社牵头,县供销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资金互助业务监管,引导和扶持系统内直属公司、村级社和专业合作社开展各种形式的联合合作,吸收基层供销合作社闲散资金整合使用,较好地发挥了资金的整体效用,对进一步拓展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及信用合作广度和深度,对企业创收和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探索推进外部联合合作,助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跨区域合作。为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精神,充分发挥新兴产业和经营网络优势,积极借鉴长三角城市群乡村振兴举措、平台载体互通、市场规则融通等先进经验。今年以来,宿州市社主动对接浙江省杭州市供销社、江苏省徐州市供销社等部门,就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农产品加工销售等主题与长三角城市供销社加强沟通联系,成功与杭州市供销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徐州市供销社社属企业达成合作。另外,在宿州市供销社持续推动下,砀山县与苏州市供销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整合砀山县优势农产品资源与苏州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连锁网络等平台资源,助力砀山县农产品出砀入苏,实现砀山优质绿色农产品和苏州强劲的销售网络平台有机结合。

二是跨部门合作。4月29日上午,中国供销•宿州智慧冷链产业园项目“云签约”活动正式举行。据了解,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内,多温层冷链加工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中,已被宿州市列为“十四五”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着城市的发展机遇,为我市打造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供销·宿州智慧冷链产业园项目落户宿州,将充分发挥供销冷链物流的优势,为宿州市引入众多国内外涉农电商企业和农产品流通企业。通过本项目的带动,将加强宿州市农产品冷链供应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黄淮海物流园冷链聚集发展的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宿州市在冷链物流行业的影响力。再如,市供销社积极和市城市管理局等联合,制定《市供销社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共同探索建立健全我市完整先进的回收、运输、处理、利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扩大回收品种,增加资源利用,重塑供销合作社回收企业新形象。另外,市社积极指导各基层社联合快递企业,增强农产品上行能力,提升农产品流通率。灵璧县杨疃双亚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生产基地,蘑菇建设用地共100亩,建设菌棚13个(占地约4万平方),冷库3个,同时与物流平台“运满满”联合合作,每年签订订单20余万元,对接产地冷链物流中心,缩短流通时间,减少产品损耗,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和效益。灵璧县浍沟供销合作社为例,该社今年以来,利用现有场所,通过与百世快递合作,集中承载各类快递包裹,年销售额达二十余万元。

三是跨平台合作。利用系统内电商平台,围绕我市地方特色,从优势资源入手,将已脱贫地区系统内外农产品企业的优质农产品进行梳理整合,通过“832平台”、淘宝店、直播间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实现“基地+市场”供需对接。砀山县供销社电商直播间,自2021年3月份开播,先后在拼多多、抖音两大平台开设官方旗舰店和官方账号,抓住砀山水果和农产品原产地优势,开展特色农产品直播。在两大直播平台平均日销万元以上,月销36万。截至2021年底,全市供销系统入住“832平台”企业数达237家,产品上架总数926个,实现销售额4308万元。利用拼多多、抖音电商直播间等方式,月销800多万元,累计销售额突破4亿元。再如,萧县供销社推动系统企业加快与国内大中型龙头企业对接,引入可行性项目,实现项目落地、产生效益,成功与海尔集团日日顺乐农平台达成战略合作。下一步双方将从农产品上行、健康饮水、普惠金融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另外,市社与市乡村振兴局、市邮政管理局等在服务乡村振兴、“三位一体”综合试点等方面也积极展开联合合作。

(宿州市供销社 丁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