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关注食品安全 保障绿色供给”主题活动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08-03 10:37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省供销社 【字号:   阅读:

各市供销社,广德市、宿松县供销社,省社直属企事业单位: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为营造良好氛围,携手共创食安安徽新发展、人人共享幸福美好新生活,省供销社作为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共同主办单位,决定在2022年7月26日-8月10日期间,同步开展“关注食品安全 保障绿色供给”供销社主题活动,现向全省系统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长期以来,供销社一直是促进农村商品流通、保障食品安全供给的重要力量。各级供销社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刻把握食品安全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新期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精心部署,引导系统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基层经营网点等积极参与主题活动,多措并举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作,为推进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格局贡献供销力量。

二、强化主体责任,全方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各级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协同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省供销集团要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督导力度,抓好绿色农产品领域的源头管理,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安徽财贸学院要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健全食品安全工作联动和重大事项报告机制。各级供销社要承担起系统内食品安全工作的属地督导责任,加强对所属商贸流通企业经营网点食品质量的巡查、督导工作,加大食品安全风险自查自纠力度,严把经营食品“出口关”,诚信守法经营。积极引导“832平台”供应商参与平台质量安全月系列活动,结合政采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宣传引导,强化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通过开展培训教育、有奖知识竞赛等多种活动,鼓励全员参与食品安全风险排查,以排查促整改、促提升,筑起食品安全“防火墙”,全力营造绿色供给、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多渠道宣传引导,增强消费者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各级各单位充分利用自有宣传资源,在系统内各类食品安全生产、流通场所,统一印刷并张贴省社设计的“关注食品安全 保障绿色供给”主题宣传海报,并通过悬挂条幅、放置宣传展示板、发放宣传手册、播放食安宣传片、设置科普货架、开展促销活动、组织知识竞答等形式,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的系列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维护食品安全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食品行业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成果、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等,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消费理念,弘扬勤俭节约美德,遏制食品浪费,提升识假辨假能力和消费维权意识,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

食品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增强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参与意识,开展供销特色主题活动,宣讲供销品牌故事、展示供销品牌形象,彰显供销担当,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安全周供销主题活动,落实及开展情况于8月10日前报省社综合业务处。

联系人:蒋婷婷,联系电话:0551-62655754;

电子邮箱:gxsywc@163.com。

附件: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情况统计表.docx

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2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