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萧县供销社:聚焦六大优势,探索新型社会化服务模式

发布日期:2022-11-11 15:42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宿州市萧县供销社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深化综合改革为主线,以“两强一增”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大局,强化“为农服务”职能要求,指导下属萧县福瑞泽供销社主动探索新型社会化种植服务模式,聚焦“六大”优势,全面助推现代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聚焦政策优势,培育特色种植。今年以来,萧县福瑞泽供销社在县供销社精心指导下紧跟中央政策形势需要主动扛起粮油生产安全责任,将良种配良法、用农机辅农技,全力抓实大豆扩种试点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试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粮油产能提能工程,开展大豆扩种试点、提升国产大豆自给水平事关国家粮油安全;带状复合种植是国家重点推广的玉米、大豆兼容协调发展的技术模式,是将玉米大豆同播共生、高效轮作、优势互补、绿色增收的一种复合型种植方法,能最大程度发挥土地规模效益,实现一地双收、提质增效,对于缓解玉米大豆“争”地矛盾、落实国家稳粮扩油举措、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着重要意义。目前,萧县福瑞泽供销社已成功在圣泉镇王山社区、圣泉镇柴庄社区、丁里镇胜利社区、丁里镇张山头村、石林乡石林村等五个村开展新型种植服务合作试点,共实现大豆扩种试点3000余亩,“4+6”套种模式试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100亩,旨在打造优质大豆种植示范基地和现代化良种繁育示范基地,为实现区域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贡力。

聚焦订单优势,夯实丰产基础。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关键难题,指导福瑞泽供销社主动强化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户开展深度种植服务合作,提供订单式、托管式种植服务。由皖垦集团、中化集团、山东供发集团等大型农企提供相关订单种植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加以优化整合,以惠民增利为原则,制定出适合我县农业种植发展实际的详细种植方案,有全托、半托等多种托管形式可供自由选择,涉及小麦、玉米、大豆、高粱等作物,涵盖耕、种、管、收、储、售全过程。

聚焦农资优势,做实为农谋利。与皖垦集团、中化集团等大型农企合作,坚持在保障优质基础上,以低于市场价的原则提供全方位生产资料,涉及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方面,全面保障村集体和农户利益。村集体和农户可主动提疑,自主邀请其他农企提供相关农资进行现场竞价,通过市场竞价,萧县福瑞泽供销社以规模优势,在保障同质同效基础上优先与物美价廉者合作,切实降低村集体和农户种植成本,有效提升村集体和农户对公司社会化服务种植的信任度和认可度。购置玉米大豆精播机高效实现一次性将玉米大豆同时播种;在无人机上加装药箱,精准实现一次作业同时为作物施肥、喷药、除草,实现降本增效。常态化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活动,建立健全农资溯源体系,切实保障农资安全。

聚焦管理优势,强化农技赋能。优化种植管理体系,坚持由所选种业公司提供优质种植管理,如在丁里镇胜利社区所选“中豆63”品种便由其厂商安徽永民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种植管理服务,可有效发挥优选优育、高效栽培、病害防治等方面的先天优势。与山东供销现代农业发展集团在丁里镇建立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为农作物生长统一开展“测土施肥、育秧护苗、机械作业、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工作,从山东供销现代农业发展集团聘请多位农技专家到我县开展全程种植技术管理,邀请市农科院专家深入田间开展全方位技术指导,详解各时段作物病虫害防治知识,针对不同区域土壤特质、旱湿程度和病虫害特性提出精准防治手段,科学指导配置兼具病虫防治、促熟增产的作物药剂,勠力实现绿色高产、为农增利。引入中化农业“MAP智农”技术遥感卫星服务,为农业种植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智慧农业发展步入正轨。

聚焦观摩优势,探索科学推广。依靠县供销社职能和政策优势,组织、邀请各部门领导、村党组织、种植大户及农技专家到各试点村开展4次现场观摩,分别对应出苗、防治、测产、收割等种植阶段,旨在让各观摩主体亲历农作物由生到收全过程,全面展示种植成果,真实呈现企业社会化服务种植优势,有效增强社会知名度和信任度。今年大豆扩种试点种植平均亩产超450斤,亩均增收700元左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大豆平均亩产260斤左右、玉米平均亩产900斤左右,亩均增收600元左右,实现了当季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大豆的基础目标。多次组织、参与各类农业交流座谈会议,主动分享种植经验,吸纳各方建议,积极探索与更多村集体和农户开展深度种植服务合作。全面收集整理试验数据,探索总结出一套科学成熟、行之有效的萧县特色种植模式,在全县范围进行有效推广。

 

聚焦红利优势,创新合作模式。在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订单合作种植方面,前期所用所有成本均由萧县福瑞泽供销社垫付,粮食收获后以订单协议进行回收、销售,所获销售收入由收购商直接打入村集体账户,再由村集体将订单种植服务费用以利润的40%支付给萧县福瑞泽供销社,实现权、责、利分明。创造性实践出了以村集体为“地主”、社会化服务企业为“长工”的新型社会化服务合作模式,打破了以往将销售收入交由社会化服务企业、再由社会化服务企业分红给村集体的传统,对保障村集体资金安全有重要意义,也对未来社会化服务企业在优化种植服务合作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今年秋粮收获后按照订单协议村集体单季亩均分红超400元,有效实现惠企利民初衷,为全力打造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独特靓丽名片蓄势赋能。

(宿州市萧县供销社 耿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