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供销社:玉米秸秆变废为宝 科技投入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2-10-26 09:07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萧县供销社坚持把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作为推动系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科技投入、调配农业机械,主动对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供高质高效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特别是位于赵庄镇的萧辉供销合作社,积极引入龙头企业,研发玉米新品种,开发秸秆饲料,全面提升玉米生产利用效率,积极开辟畜牧种养渠道,走出了一条发展致富、产业延伸新道路。

摸清市场需求,精准科研攻关。萧辉供销社深入调研,全面掌握秸秆综合利用及牧草市场需求,参加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等大型展会,与新型农业科技企业洽谈,与陕西牧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成立安徽牧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河南省农科院,研发引入郑单919玉米品种。该品种具有籽实颗粒饱满、茎叶营养丰富,高淀粉、粗纤维、含糖量高的特点,特别是茎叶秸秆粉碎处理后可作为牧草养殖牛、羊等牲畜,每吨价格达800-1000元,极大丰富了玉米整体的经济价值。

良种服务免费,助力强农富农。今年以来,萧辉供销社积极做好前期市场布局,为农户及村集体提供免费良种和免费机收,在张庄寨、赵庄、王寨等乡镇种植郑单919玉米近10000亩,仅种子和机收两项就为农户和村集体亩均节省投入200元,一季节省投入近200万元。同时,郑单919的玉米产量及价格都略高于普通品种,进一步提高了产出及收益。萧辉供销社投入6台金大丰青贮玉米秸秆收割机,同时实现玉米收割和秸秆粉碎,通过秸秆打包收储,每亩收获2-3吨,仅秸秆一项亩均收益就达1600-2000元。

延伸畜牧渠道,拓展经营领域。萧辉供销社及时对接淮北曦强乳液、蚌埠五河牧业、砀山田丰牧业等牛羊乳制品生产企业,秸秆打捆后即作为饲料进入工厂。后期,该社将与河南豫东牧业、山东骊羊集团合作,采取种养结合模式,为村集体和农户提供免费代孕羊,通过秸秆牧草养殖、按年回收幼崽的形式拓宽产业领域,达到助农增收、助企发展的效果。萧县供销社将根据项目实施情况适时推广这一模式,为我县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宿州市萧县供销社  朱光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