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合作结硕果,党建引领赋新篇

宿州市萧县供销社组织召开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大豆现场观摩会

发布日期:2022-10-20 08:16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杲杲秋阳,飒飒金风。在这秋风送爽的时节,圣泉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大豆收获现场观摩会于10月17日在圣泉镇柴庄社区盛大开幕。圣泉镇党政领导、县供销社、县科技局、县集体经济办、县农技推广中心、县建行、县国元保险等部门领导同志及圣泉镇各村党组织书记现场观摩座谈。

 

顺应形势,扩种试点出奇效

今年以来,萧县供销社紧跟中央政策形势主动扛起粮油生产安全责任,指导下属福瑞泽供销社主动强化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深度种植服务合作,将良种配良法、以农机辅农技,率先开展大豆扩种试点工作,以丁里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为依托,全程开展农技服务指导,针对不同区域地质、水旱情况优化种植定位、选择适宜良种,分类施药播肥、精准施策管理,勠力实现绿色高产、为农增利,在全县3000余亩广袤土地上繁育出一片葱郁向荣、民企共惠景象。

柴庄社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土地集约采取“保底+分红”的流转模式,大豆扩种丰产丰收可有效实现村民、村集体提效增收的双赢效果,吸引更多村民将闲散土地交由村党组织经营管理,最大化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全力打造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独特靓丽名片。

现场收割,强村富农促振兴

走进圣泉镇柴庄社区的希望田野,但见豆荚密实、籽粒饱满,一派丰收在望景象;大型收割机轰隆穿梭,辛勤致富农民喜笑颜开,在交织回荡中谱奏出今秋惠民富农最强音。

现场组织专家组对柴庄社区大豆种植示范田进行实地实收测产,全面、客观掌握大豆示范种植产量,观摩团全程监督,现场随机选取一块地收割脱粒、称重去杂。“经过现场测产,该区域大豆亩均产量可超450斤。”随着专家组成员对测产结果的宣布,观摩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福瑞泽供销社将按合同要求统一定价3.5元每斤收购,亩均实现纯利润700元左右,村集体分红60%,每亩单季可获纯利420元,为提振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注入强劲活力,种植实效远达预期。

未来谋划整合我县现有资源,结合市场需求探索深加工体系,延长特色大豆产品产业链、价值链,扎实推进本地大豆扩种和产业集群建设,降低成本、打响品牌,全力实现规模效益最大化。

部门协作,群策群力绘新章

观摩座谈会在收获现场的喜悦丰忙和“金”豆飘香的辉映中隆重召开,现场公布实打测产结果,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探索交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经验和合作意向。会上,福瑞泽供销社介绍了示范田种植模式、田间管理、种植效益等情况,重点介绍了大豆扩种试点在我县的示范推广情况及群众关心的后续分红等问题;县供销社介绍社会化服务企业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深度种植服务合作情况、示范推广效果及存在问题等;县建行和县国元保险分别就当前农业贷款及农业保险政策作简要介绍;县集体经济办针对未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方向、政策管理及奖励分红作重要指示;圣泉镇机关领导就此次收获现场观摩会作总结发言,对下一步做大做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出明确要求。

奋楫笃行,造炬成阳。下一步,萧县供销社将持续巩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践成果,结合供销社综合改革实际,以党建为引领、以惠农为根本,统筹整合生产、供销、信用服务资源,全力指导系统社会化服务企业与全县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开展深度服务合作,帮助解决村集体合作社急需的资金、技术、农资等问题,切实在聚焦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人从哪里来、钱到哪里去”等关键问题上走好“最后一公里”,为全力推动全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全面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宿州市萧县供销社  耿春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