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萧县供销社扎实开展信访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18 16:24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为进一步做好帮扶村信访维稳工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稳定的环境基础,近日萧县供销社积极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出发,压牢压实责任,切实开展各项信访帮扶工作。

 

一、夯实工作责任,统筹谋划全局。将信访帮扶作为不断密切联系群众、维系干群关系、保障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落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在包保圣泉镇营子社区和圣泉社区开展“强担当、走基层、解民忧”帮扶活动。提早对接帮扶社区“两委”召开信访帮扶协调对接工作会议,系统梳理社区当前主要信访隐患和社会稳定情况,依据社区信访实际制定相关工作预案。

二、用心用情用力,深入走访摸排。剖析矛盾纠纷、深挖矛盾根源,及时对包保社区重要包保稳控人员进行有效摸底、完善个人信息档案,做到“思想动态清、诉求情况清、家庭情况清、日常去向清”,对重点人员特殊诉求提前做好维稳准备。与乡、村干部一道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认真细致地听取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全面准确把握社区人员尤其是重点人员的思想动态和行为趋向,建立动态帮扶档案和台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确保矛盾不积累,纠纷不激化。

三、全力兜底纾困,精准施策化解。对走访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反复深入群众家中,站在群众的角度设身处地找准群众诉求、抓住问题源头、明确解决思路,与村干部、群众代表研究商议化解意见。坚持解决实际问题与做好政策宣讲、思想疏导相结合,确保信访人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思想疏导到位、困难帮扶到位,释法析理、正向引导,妥善处理敏感动态信息,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协助建立协商民主议事和矛盾纠纷民调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排查化解,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宿州市萧县供销社 耿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