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中取惠,赛里话兴

宿州市萧县供销社组织开展秋季特色种植竞赛取得预期成效

发布日期:2022-09-30 11:37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今夏以来,宿州市萧县供销社紧紧围绕“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部署要求,立足职能作用、强化政策落实,依靠萧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平台作用组织开展秋季特色种植竞赛,邀请系统企业和各类经营主体同台竞技、各显神通,从竞中摘惠果、由赛里促振兴,齐心在“书画之乡”乡村振兴画卷上再添浓墨一笔。

 

百花齐放,俱领风骚。七月竞赛伊始,二十余家农服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摩拳擦掌、情绪高涨,纷纷结合自身土地集约连片情况和特色种植经验实际配套良田、遍寻良种,全程机械作业、强化农技支撑,勇度夏种旱情困境因地制宜开展特色种植。其中,尤以金丰公社抗倒玉米、立亭合作社耐旱高粱、福瑞泽供销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较为突出。金丰公社作为国内大型农服企业,农业种植经验丰富、种植体系完备,在优选良种、集约种植方面独占鳌头;立亭合作社近年来深化优质高粱种植基地建设,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专业化生产赋能成效显著;福瑞泽供销社敢为人先,紧跟国家农业发展政策,以“6+4”套种模式在我县率先探索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

 

带状种植,异军突起。秋收临近,结果呼之欲出,带状复合种植成果斐然,引人注目。我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在福瑞泽供销社与丁里镇胜利社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深度种植服务合作下,以农服解现困、将农技赋新能,优选品种、扩间增光,精心防治、全力抓实,为完善区域优质大豆种植基地建设、助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率先垂范。秋风乍起,青株翩舞,但见豆荚饱满、苞米充实,满目丰收景象。9月底经县农技专家组实地丈量、取样测产,测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大豆平均亩产260斤、玉米平均亩产820斤,预计实现当季种植收益2100元左右,实现了当季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大豆的基础目标,成功竞得此次特色种植竞赛的翘楚殊荣。

 

由点扩面,意朗萧城。竞赛已暮,竞果不谢。萧县供销社将以此次秋季特色种植竞赛为契机,探索总结出一套科学成熟、行之有效的萧县特色种植模式,广散优质特色玉米和高粱种植经验,积极指导更多有条件的各类农企和农业经营主体紧跟国家大力实施大豆和粮油产能提能工程战略形势需要,因地制宜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扩种试点,为推动打造我县特色粮油生产基地、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更多贡献。                           

(宿州市萧县供销社 耿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