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萧县福瑞泽供销社:以社育豆,将豆哺民

发布日期:2022-09-21 17:20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9月20日,宿州市萧县供销社指导下属福瑞泽供销社主动对接石林乡党委召开萧县大豆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石林乡基地观摩会,邀请县农技推广中心、皖垦种业相关负责同志及其他乡镇有种植意愿的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实地观摩调研。

顺形势,谱新篇。今年以来,福瑞泽供销社在县供销社齐心指导下紧跟国家大力实施大豆和粮油产能提能工程战略形势需要,将良种配良法、用农机辅农技,全力抓实大豆扩种试点,主动强化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深度种植服务合作,以丁里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为依托,统一开展“测土施肥、育秧护苗、机械作业、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工作,勠力实现绿色高产、为农增利,在全县3000余亩广袤土地上繁育出一片葱郁向荣、民企共惠景象。为完善区域优质大豆种植基地建设、助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贡力。站在田垄上极目远眺,豆田密如绒毡,微风拂过阵阵清香,沁人心脾。

 

测均产,见实效。邀请县农技推广中心和市农科院大豆种植专家成立专家组对石林乡石林村大豆种植示范田进行实地测产,全面、客观预估掌握大豆示范种植产量,观摩团进行现场监督。专家组随机选点、对角取样,对不同区域的株高、株距、单株荚数、单株粒数等数据进行现场测量称重,计算得出测产样点每亩均产436斤,有效达到种植预期。

谈经验,助推广。在观摩座谈会上,公布现场测产结果、分享优质种植经验。石林乡优质大豆种植基地在石林乡党委和县供销社共同指导支持下,以“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社会化服务组织”为抓手,在耕、种、管、收、售等环节开展一条龙农业社会化服务,协力解决资金、技术、农资等难题,全力实现作物丰产、农民增效。在测产结果基础上,预计可实现纯利润每亩600元左右,其中村集体分红60%,每亩获利360元,为提振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注入强劲活力。现场各村党组织书记纷纷表达了与福瑞泽供销社的初步合作意向,谋划合力制定大豆扩种试点实施方案,为推动打造我县大豆种植金字招牌、区域大豆产业提档升级作出应有努力。

(宿州市萧县供销社  耿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