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萧县供销社:聚力农服,护航秋收

发布日期:2022-09-09 11:16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九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一片丰收景象,萧县供销社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深入为农服务第一线,从保障农民利益的最根本需求、农业生产最基本需要出发,同襄保收举、齐集助农智,全力护航秋粮丰产。

 

全力抗旱保苗护丰收。6月以来,高温天气持续,农田缺墒、作物难长,为保障农民稳产稳收,萧县供销社闻旱而动、紧急部署,全身心投入抗旱保种工作之中。一是提早谋划,全局部署。在旱情发生之初县供销社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调查旱情趋势,结合实际下发《关于做好服务农业抗旱减灾和秋粮病虫害防治等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基层社、系统农服企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力做好服务农业防灾减灾和秋粮生产相关工作。二是主动作为,全面落实。依靠萧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平台作用,指导系统企业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各项抗旱救灾工作,如立亭合作社不等不靠,科学调度水源、抢种耐旱作物,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科普农业抗旱知识,指导农户做好蓄水保墒、抗旱节水等技术服务。三是持续跟踪,全心助农。几个月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认真收集、分析预警信息,精准及时研判发布有效抗旱保种措施,深入一线传达当前抗旱救灾政策,增强群众抗灾信心,用真实行动奏响抗旱保种助农音。

精心农资供应保民生。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系统农资经营网络优势,做好秋收农资供应工作。一是聚焦行情,精研储备。认真分析市场形势,针对农资供应行情动向,以系统农资公司和乡镇为农服务中心为依托及时调拨农资、农技,目前已调配各类农机200余台,储备农药1.05吨、化肥1万余吨和良种100余吨,切实保障市场需求。二是加强监管,精稳流通。指导各为农服务中心与中化、金丰公社等龙头企业合作,建立健全农资溯源体系,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切实整治农资市场秩序,杜绝假冒伪劣农资流入供销社系统农资流通主渠道,坚决守住“供销农资、放心农资、绿色农资”金字品牌。

 

优化农业科技赋实能。坚持贯彻科技强农、科技兴农种植理念,多渠道开展农技服务。一是专业合作,优创农服。指导福瑞泽供销社引入山东供销现代农业发展集团在丁里镇建立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为广大农户提供粮食烘干收储、测土配方施肥、定制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大棚蔬菜秸秆还田等专业化服务。二是深入田间,优管增收。组织科技特派员扎根农田开展全程技术指导,主动邀请市农科院专家深入田间查看大豆、玉米等作物生长情况,详解当前作物病虫害防治知识,针对不同区域土壤特质、旱湿程度和病虫害特性提出精准防治手段,科学指导配置兼具病虫防治、促熟增产的作物药剂,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和粮食增产。

(宿州市萧县供销社 耿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