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萧县供销社: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大豆现代种植理念

发布日期:2022-09-02 15:15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萧县供销社紧跟中央政策形势主动扛起粮油生产安全责任,积极指导下属福瑞泽供销合作社发挥社会化服务作用抓实大豆扩种工作,目前已在全县范围内实现大豆种植3000余亩。近日,为保障大豆种植优管丰产、推广优质扩种经验,县供销社创新工作举措,以三“深”为抓手推深做实为农服务职能。

 

深入田间,保驾丰收高产。坚持科技强农发展理念,主动加强与县科技局、科协合作,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尤其是在石林乡、丁里镇、圣泉镇等大豆连片种植区域,主动邀请市农科院大豆研究所所长沈维良专家深入田间认真查看大豆生长情况,详解大豆种植的病虫害防治知识,重点介绍当前绿色防控技术、科学安全用药等内容,针对不同区域土壤特质、旱湿程度、病虫害特性提出精准防治手段,现场实操讲解药液配比,倾囊传授良种选择、种植间距、除草施肥等科学种植经验。

 

深层合作,突出党建引领。在石林乡人民政府召开工作对接会,详解当前大豆扩种政策形势和良种高产优势,规划指导系统社会化服务企业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开展深度服务合作,在耕、种、管、收、售等环节提供一条龙农业社会化服务,帮助解决村集体合作社急需的资金、技术、农资等问题。对接意见受到石林乡党委高度认可,并提出要在本乡区域范围内充分调动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性,尽快组织有意向的村党组织前往试点村和其他乡镇种植示范区域开展种植学习调研,结合本乡实际制定大豆扩种实施方案,为提振村集体经济收入增砖加瓦。

深掘经验,筑牢推广基石。指导福瑞泽供销社立足实际,在3000余亩土地上,针对不同区域地质、水旱情况优化种植定位、选择适宜良种,分类施药播肥、精准施策管理,结合市场需求探索深加工体系,延长农产品产业链、价值链,扎实推进本地大豆扩种和产业集群建设,预计每亩增收300元左右,有效保障村集体和农户增收增效。县供销社将持续全面收集整理试验数据,探索总结出一套科学成熟、行之有效的萧县特色种植模式,在全县范围进行有效推广。

秋风朗朗送爽,阡陌流金飘香,喧歌醉语望丰忙,从此农富社强。萧县供销社将持续发挥为农服务职能作用,指导系统社会化服务企业全力提升服务质量,融合农机农技、配套良种良法,全力保障金秋十月实现大豆鼓粒、农户丰收。未来推动建立农技巡回指导机制、协调引入大豆保险、规范拓展销售渠道,全力当好区域大豆扩种先头兵,为推动大豆产业提档升级、实现本地粮油产业高质高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宿州市萧县供销社 耿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