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双收,惠企利民

宿州市萧县供销社指导系统企业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试点

发布日期:2022-08-04 09:01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宿州市萧县供销社深入贯彻“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部署要求,强化职能作用、优化供销服务,积极构建优质高效农业营商环境,引导下属萧县福瑞泽供销合作社响应国家农业发展政策,在全县率先探索试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最大程度发挥土地规模效益,实现一地双收、提质增效。

“集”约种植,形成规模效应。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是国家重点推广的玉米、大豆兼容协调发展的技术模式,是将玉米大豆同播共生、高效轮作、优势互补、绿色增收的一种复合型种植方法,对于缓解玉米大豆“争”地矛盾、落实国家稳粮扩油举措、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着重要意义。县供销社紧跟国家农业政策走向,指导下属福瑞泽供销合作社发挥自身社会化服务职能优势,采用全托模式从农民、村集体手中集约连片土地,以“4+6”套种模式试点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艳阳天下,站在田垄上一眼望去,现今1100余亩的广袤土地上,玉米大豆苗青茎壮、长势喜人,一片绿意盎然。

“机”械作业,实现节本增效。指导福瑞泽供销社结合实际购置、改良大型农机具、烘干设备,在耕、种、管、收等环节中全程推广使用机械化作业,实现降本增效,有效体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优势。如购置玉米大豆精播机高效实现一次性将玉米大豆同时播种;在无人机上加装药箱,精准实现一次作业同时为玉米、大豆施肥、喷药、除草。

“技”术支撑,全面科学种植。指导福瑞泽供销社引入山东供销现代农业发展集团在丁里镇建立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聘请两位农技专家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进行全程技术管理。在品种搭配方面,结合种植区水旱情况,科学引进株型紧凑、抗倒性强的玉米品种和耐荫抗倒、耐旱耐密的大豆品种,实现互增效、双丰收;精准扩大玉米和大豆带间距、缩减玉米大豆株间距,帮助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科学配置兼具病虫防治、促熟增产的作物药剂,结合作物生长需求开展三次集中用药,有效强化作物生产调节和病虫害防治,保障粮油作物丰收丰产。

“基”石作用,总结经验推广。今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预计可实现亩增收600元以上,种植效益可观喜人。萧县供销社将持续强化为农服务作用,全面收集整理试验数据,探索总结出一套科学成熟、行之有效的萧县特色种植模式,在全县进行有效推广。发挥系统优势规划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农技专家下沉田间地头开展作物生产全程技术指导,主动宣传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国家鼓励政策和复合种植优势,协调引入复合种植农业保险,规范化拓宽销售渠道,吸引更多种植大户、村集体有序推动带状复合种植,最终实现农业高产增效、农民节本增收,在“书画之乡”上绽出一朵全新的乡村振兴之“花”。


(宿州市萧县供销社  耿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