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物有大作为

宿州市萧县供销社引进优良品种助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发布日期:2022-08-04 08:59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从去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党组织已经从农民群众手里集约了325亩土地,今年全部用来种植新种大豆,目前大豆株高苗壮,长势喜人。粮食丰收了,既能增加村集体收入,村民也能分到更多实惠,这也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萧县丁里镇张山头村书记王继祥满脸洋溢着喜悦。2022年,张山头村在县供销社的积极引导下,引进中豆63高产优质多抗大豆新品种并广泛科学种植。

今年以来,县供销社积极组织张山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和系统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全面合作,因地制宜召开种植生产对接会,指导开展“统一测土施肥、统一育秧护苗、统一机械作业、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工作,全面推动耕种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村集体合作社采取“保底+分红”集约土地模式,大豆丰产丰收可有效实现村民、村集体提效增收的双赢效果,吸引更多村民将闲散土地交由村党组织经营管理,最大化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日前,县供销社组织农服企业到丁里镇张山头村调研,见大豆株密苗青,根深茎壮,一片丰收前景。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兴振强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粮油产能体能工程,提升国产大豆自给水平事关国家粮油安全。张山头村集体合作社要扛起粮油生产安全责任,在深化与社会化服务组织合作上做好文章,在耕、种、管、收、售等环节优化种植定位,注重技术研发、科学用肥用药,结合市场需求探索深加工体系,延长农产品产业链、价值链,为本地粮油产业高质高量发展作出贡献。

下一步,萧县供销社将持续贯彻落实为农服务职能作用,指导系统社会化服务企业与张山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开展深度服务合作,帮助解决村集体合作社急需的资金、技术、农资等问题,在全县推广大豆生产种植经验,帮助促进区域内优质粮油供给,预计2023年帮助张山头村再集约土地1000余亩。在聚焦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人从哪里来、钱到哪里去”等关键问题上走好“最后一公里”,助力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层次更加深厚、衔接更加顺畅,为我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繁盛画卷上再添浓墨一笔。

 

(宿州市萧县供销社  耿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