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乡镇供销合作社覆盖率已达92%

发布日期:2021-01-29 14:41 编辑:宿州市供销社 来源:宿州市供销社 【字号:   阅读:


一、时政新闻

  1、邹天敬在湖北省供销合作社调研

  (来源:湖北省供销社         编辑:王晓宇)

  近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到湖北省供销社,就疫情防控和经济重振进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邹天敬强调,2020年是推进改革政策落实的关键决战期,是改革项目落地生根的集中冲刺期,也是中央确定的5年阶段性目标收官交账期,湖北省供销系统要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为立足点,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要以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为切入点,开创综合改革新局面;要以打造综合型合作经济组织为着力点,加快形成全产业链为农服务的新格局;要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点,着力把基层社改造成以农民为主体的新型合作组织;要以提高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支撑点,着力形成为农服务产业新机制。

  2、四川省乡镇供销合作社覆盖率已达92%

  (来源:四川省供销社          编辑:刘岱安)

  8月4日,四川省城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暨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现场推进会在四川成都召开。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中国供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顺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统筹推进农村与城市服务,统筹推进服务能力提升,推动服务由生产流通环节向农业全产业链延伸。要打造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在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土地托管服务、农产品保收促销以及优质农产品供给上,着力打造“川字号”品牌。

  近年来,四川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全省供销系统实现销售收入749.89亿元,同比增长9.07%。乡镇供销合作社覆盖率从2014年的36%提升到92%,18个市实现了乡镇全覆盖,近3年来,审核通过“四川扶贫”公益商标主体2100家,助销农产品900亿元。

  3、湖北省供销合作社上半年营收逆势增长7.34%

  (来源:湖北省供销社          编辑:郭丽娜)

  8月4日,湖北省供销系统2020年上半年综合改革暨经济形势分析会在武汉召开。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供销系统869家社有企业实现营收225.4亿元,同比增长7.34%;资产总额455.5亿元,同比增长22.4%。通过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全省供销系统呈现“稳中有进”的复苏态势,为“六稳”“六保”工作作出了供销贡献。

  冷链仓储物流中心,是民生保供的重要抓手。湖北省供销合作社表示,全省各市州供销合作社要勇于担当保供稳价的“生力军”,在今年年底前建成覆盖城乡的冷链仓储物流基地、生活应急物资储备中心,促进冷链物流与农村电商融合发展。在促进外销方面,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将联手顺丰实现快递“村村通”。另外,夯实为农服务“主阵地”,按照“供销社+三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合作模式,共同推进农业现代化与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把合作社办得更红火。

  4、总社合作指导部在贵州调研农民专业合作社

  (来源:贵州省供销社        编辑:郭丽娜)

  近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部长刘进喜赴贵州铜仁市调研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

  在松桃县,刘进喜深入大兴镇继梅葡萄种植合作社,对合作社种植面积、社员数量、盈利情况及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等方面作了全面细致的了解。刘进喜一行来到福农油茶专业合作社,漫山遍野的油茶籽长势喜人,一片丰收的景象。在听取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介绍后,刘进喜一行参观了油茶种植基地,他对油茶专业合作社取得的成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合作社如何打通产销通道提出了指导意见。

  在座谈会上,刘进喜分析了目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存在问题,要求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带动农户致富增收,力争创造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贵州模式”。

  5、安徽省供销合作社主任吴良斯到江西省供销合作社考察

  (来源:江西省供销社         编辑:郭丽娜) 

  8月3日,安徽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吴良斯一行到江西省供销合作社考察,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李晓刚陪同考察。

  在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吴良斯详细了解了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在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推动社企分开、双线运行、建设冷链物流体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表示要认真学习江西省供销合作社的好经验,好做法,希望赣皖两地供销合作社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及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合作共赢。

  李晓刚表示,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方面,安徽省供销合作社在“强基础、补短板、育亮点、促攻坚”方面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江西学习借鉴,希望双方加强横向交流,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推动联合合作,发挥好供销合作社的优势,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6、湖北十堰市政府与北京市供销合作社座谈交流

  (来源:北京市供销社         编辑:郭丽娜)

  近日,湖北十堰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启鸿专程前往北京市供销合作社考察,与北京市供销合作社党委副书记、主任李大维等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北京市供销合作社介绍了改革发展及各业务板块的经营状况,介绍了与十堰市开展对口协作、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

  李大维说,自北京市供销合作社与十堰市建立对口协作以来,两地供销合作社在合作共建中建立了深厚友情,在推进优质农产品销售,助力消费扶贫,打造供销特色农产品品牌等方面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利用十堰市“汽车城”的优势,通过供销系统合作发展十堰市的文创、旅游、康养等产业和在汽车解体、废旧家电回收方面的深度合作,都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双方的深度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两地服务涉农企业的合作和人才交流培训。

  十堰市副市长张启鸿对北京市供销合作社对十堰市的对口帮扶表示感谢,表示要继续做好对口协作平台建设,在农产品销售、文创园区建设、再生资源利用、职工干部培训交流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借力北京市供销合作社的优势和资源,进一步推动十堰市供销合作社的发展。

  7、中国供销新合作连锁超市集团在河南省周口市建设人防超市

  (来源:中国供销集团       编辑:王晓宇)

  近日,中国供销新合作连锁超市集团董事长郝彦领到河南省周口市调研人防超市的建设工作,与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市长丁福浩座谈,围绕城市人防工程的地下空间开发项目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对郝彦领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统筹城市地上地下空间建设,是发展之要、现实之需。新合作集团到周口市投资,必将推动周口城市地下空间与地上空间的统筹发展,为周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希望双方积极搭建新平台,完善合作机制,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务实合作,共创美好未来。刘继标表示,周口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成立项目指挥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便利条件,营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力争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共同谱写合作发展、互惠共赢的新篇章。

  二、典型报道

  8、2020西安商业峰会将在西安举办

  (来源: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    通讯员:詹虎     编辑:王晓宇)

  由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主办,陕西新合作西果连锁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西安商业峰会”,将于9月在西安举行。

  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作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的3A级社团组织,依托城乡流通网络优势,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产销对接会、产品推介会、网络营销直播等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本次峰会以“重构社区生意”为主题,探讨后疫情时代企业的应对策略,发掘消费市场的新趋势、新特点、新机遇,引领会员企业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经营困境。本次峰会由综合论坛、案例分享、爆品直播、企业考察、合作签约、采购对接等环节组成。

  届时,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商业精英,以及品牌厂家、设备技术、服务平台、投资机构等300余名代表参会;同时,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将组织地区特色企业参展对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中国供销频道蒲公英TV将现场直播。

  9、中国食用菌协会赴陕西省柞水县调研柞水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食用菌协会         编辑:刘岱安)

  近日,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何方明带领调研组赴陕西省柞水县调研柞水木耳等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

  在陕西省柞水县,中国食用菌协会实地调研了柞水李玉院士工作站、柞水县木耳博物馆、柞水县金米现代农业园区、柞水中博肖台菌业发展有限公司等。

  今年以来,陕西省柞水县在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抢抓农时开展黑木耳种植。

  据了解,柞水县规划种植春季木耳1500万袋、新建木耳基地8个,大棚350个,组织落实“借袋还耳、借棚还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860户。

  10、济南果品研究院与烟台市政府携手打造山东苹果

  (来源:济南果品研究院         编辑:郭丽娜)

  近日,济南果品研究院与烟台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山东苹果。

  山东苹果·果业采后技术研究院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与山东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建立,围绕苹果·果业采后技术产业,在人才、技术、平台、资本等创新创业资源方面加大投入,全面深度合作,促进烟台市打造苹果·果业采后科技创新战略高地,覆盖果品冷链贮藏与物流、质量安全与检测、生物技术与精深加工等产业链,为果品采后贮藏保鲜、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综合利用、质量控制和标准化等环节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促进苹果·果业采后技术成果在烟台转化和产业化,为苹果·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支撑。

  11、“三峡”农产品(食用菌)品牌宣传活动暨会员大会召开 

  (来源:食用菌协会          编辑:刘岱安)

  近日,“三峡”农产品(食用菌)品牌宣传活动暨会员大会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市驿镇召开,该活动由重庆市食用菌协会主办、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承办。

  食用菌是蔬菜中的一个大类品种,近年来,重庆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农业产业。据介绍,2019年,重庆食用菌总产量30.94万吨,总产值27.93亿元,预计今年规模将达4亿袋,总产量超30万吨,与2010年比增产20万吨左右。重庆永川、万盛等2个区县总产量均达5万吨以上,南川、城口、黔江、云阳等4个区县各超0.5万吨。华绿生物、江苏绿雅、菌易农业、奇缘生物等多个大型食用菌生产企业纷纷入驻重庆。

  目前,重庆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呈现规模化特征,而且品种更加丰富,已由10年前的“四大菇”(香菇、平菇、双孢菇、金针菇)扩种到30来个品种,羊肚菌、灰树花、大球盖菇、榆黄菇、北虫草、灵芝等高档品种已有相当产量。

  在经营模式上,有企业、有合作社、有农户,更有公司、合作社、农户之间的多样组合,通过抱团协同发展,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实现有机衔接。

  12、上海:金山农资公司不惧高温“烤”验 全力保障农资供应

  (来源:上海市供销社         编辑:郭丽娜)

  近期,上海持续高温,上海金山农资公司作为金山区水稻农药配送和农药废弃物回收的重要企业,在落实防暑降温的同时,干部职工齐上阵,在高温“烤”验下,全力稳生产、促经营。

  一大早,金山农资公司的全体职工便在农资仓库前集合,趁着拂晓的微风拉开今年第二次水稻农药配送的大幕。清点、分发、装车、核对,大家各司其职,确保将各镇种植户所需的农药第一时间配送到门店。大家通过分片包干、集中配送的形式,赶在8点之前将农药全部送达门店,为粮食增产丰收提供保障。

  在做好农药配送的同时,事关全区生态环境的农药废弃物集中回收处置工作也在高温的“烤”验下顺利推进。金山农资公司按照回收流程,组织人员将分布在各镇回收点的各类农药废弃物集中运至专用仓库,并按照不同品类进行整理打包,贴上相应标签,交由专业回收公司进行处置。盛夏的仓库,虽然温度高达35度以上,但全体作业人均按照操作规矩,佩戴口罩、身着长袖,一丝不苟地有序处置,未发生残留物扩散和中暑事件,经受住了高温的“烤”验。目前,农资公司正按照年度生产经营计划,认真组织后续农药配送、农资储运等任务,确保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物资盛夏不断货,应供尽供。

  13、山西大同云州区:小黄花做成大产业

  (来源:央视网           编辑:刘岱安)

  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曾是国家“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县,近些年,当地靠着发展黄花产业带领百姓逐步脱贫。

  2012年,云州区把黄花作为“一县一业”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对黄花种植户每亩每年补贴500元,集全区之力发展黄花产业。2016年,市区两级又协调保险公司为种黄花的村民提供保险,彻底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黄花种植全面提速。去年,云州区的黄花种植面积已从过去的不足万亩发展到17万亩,建成100多家黄花专业合作社,年产值达7亿元,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这个国家级贫困县也在这一年彻底摘了帽。

  眼下,随着黄花种植规模的扩大,云州区政府正号召各村党政干部带头在村民的黄花地头收购合作社和老百姓的黄花,统一送往企业加工,进一步减轻老百姓运输和加工的困难。

  目前,云州区正全力打造以黄花产业为主导,集种植加工、科技研发、市场销售、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希望通过全产业链的发展让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越走越宽。

  14、江西省供销社:闻“汛”而动 青年先行 

  (来源:江西省供销社         编辑:刘岱安)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南方多地江河洪水,呈现多发频发趋势,江淮流域等一些地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在这场抗洪抢险的战役中,江西省供销合作社迅速行动,积极参与抢险救援,保障救灾物资储备供应,全力打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快速组建了防汛抢险青年突击队,在团省委的统一组织下闻“汛”而动,主动请战,江西省供销合作社防汛抢险青年突击队奔赴鄱阳县三庙前乡防汛一线,协助配合当地完成防汛抢险任务,开始了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巡堤排险值守工作。江西省供销合作社青年突击队用实际行动为当地恢复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他们不惧风险、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赢得了当地驻守干部、村民的一致好评。

  三、简讯

  15、甘州供销双汇集团合作开店——双汇冷鲜肉入驻甘州供销

  (来源:甘州区供销社         编辑:王晓宇)

  8月5日,双汇集团冷鲜肉首家张掖批零中心店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城北郊供销合作社入驻开业。从而使双汇系列产品协同海天系列调味品、金龙鱼系列粮油产品在甘州供销上架销售。

  16、贵州开阳县磷都大道平战结合人防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来源:新合作集团         编辑:王晓宇)

  8月3日,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磷都大道平战结合人防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开阳县磷都大道平战结合人防工程是中国供销新合作商业发展公司在贵州的投资项目,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作”,将项目打造为“富硒开阳”的一张城市名片,助力开阳由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生态型、融合型城市转型。

  17、江西宜春供销电商公司与中石化签约消费扶贫

  (来源:宜春供销社         编辑:王晓宇)

  8月4日,江西宜春供销电商发展有限公司和中石化宜春石油分公司达成助力消费扶贫战略协议,双方将采取线上与线下共同推进的方式,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帮助解决扶贫农产品“卖难”和“滞销”问题,宜春供销电商发展有限公司将在宜春市中心城区中石化易捷便利店设立10个消费扶贫专柜,销售宜春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